华为 蹑手蹑脚中开发美国手机市场
2015-02-10



华为手机 (图片来源:华为网站)


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不断向西扩张,美国消费者越来越熟悉阿里巴巴和腾讯的名字。华为是下一个希望其产品零售方式很快就能符合美国人心理的中国科技公司。

华为一直以来是思科(Cisco)和阿尔卡特朗讯(Alcatel-Lucent)公司在网络和基础设施上的竞争对手。过去四年内,华为使用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创建自己的智能手机业务。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华为在2014年第三季度已成为第三大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占市场总额的5.3%。

虽然亚洲和欧洲的消费者可能知道该品牌,华为却不为美国人所知。美国智能手机市场是由苹果和三星主导,其次为摩托罗拉,LG,和黑莓手机(BlackBerry)。华为的存在仅限于白色标签下的一个名称,并通过小型运营商销售其品牌的手机,如Cricket Wireless。

华为在美国的进军策略和阿里巴巴和腾讯有很大不同。这两家公司一直在收购或投资创业公司(start-ups),以进入美国市场;或者和其它企业成为商业伙伴,分销合作。

智能手机是一个艰难的业务。除了价格战导致手机设备价格不断走低以外,成功更需要加强与大运营商的合作关系。

由前中共退伍军人工程师任正非成立于1987年,华为开始打造其在中国的电信网络,十年后才开始全球扩张。华为公司有15万名员工,产品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全球电信巨头如在英国的沃达丰和德国电信都与华为合作建设其网络。

2001年,华为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普莱诺市(Plano, Texas)开设总部,目前拥有1500名员工。

截至目前,消费者已经可以在亚马逊网站(Amazon.com)购买华为手机。华为去年推出了自己的网站,GetHuawei.com,让消费者直接购买设备。

十多年来,华为因为被怀疑有中共军方背景以及间谍行为,在海外市场的拓展一直是个挑战。2011年,美国政府由于华为与中共军方关系不明,出面阻止华为对3Leaf公司的收购。

今年一月,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受到中共支持,“中央给我们保证”;“我自己今天也说不清楚,我们公司的性质属于什么性质。”

2013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前局长迈克尔·海登(Michael Hayden)曾表示,华为是北京的间谍,是“不言而喻的(goes without saying)”。同年,澳大利亚政府也阻止华为参与其国家宽带网络的竞标。

2012年,美国国会对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从事间谍活动举办听证会,华为、中兴的高层出席了听证会,否认其间谍行为。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对华为、中兴答复表示失望。该委员会最后认定这两家中国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

    责编: Amy

    上一篇: 高智晟身体渐恢复 与家人天各一方  

    下一篇: 北京两厅官因涉嫌受贿“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