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兴向伊朗售美制产品 美实施禁运
2016-03-06


据路透社报导,由于中国通信设备巨头中兴通讯(ZTE)向伊朗输出美国产品,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运,美国将从8日起对中兴实施制裁。任何企业向中兴出售美制零部件或设备,都必须事先向美商务部申请出口许可。而此类申请一般都会被拒绝。

美国对中兴实施禁运

路透社援引其获悉的文件和一位美国官员的话称,根据制裁,美国将要求中兴的美国供应商在向该公司出售任何美制设备或零部件之前,都必须先获得美国商务部的出口许可。

这项禁令适用于全球任何企图将美国产品出售给中兴的企业。

这项制裁从8日起开始生效。目前未知制裁一旦出台将对中兴的业务产生多大影响。不过,美国商务部一名高级官员透露,制裁将为中兴带来显著负担。

目前,中兴的官方微博未发布任何相关消息,香港与上海交易所也未见中兴提交任何公告。

路透社2012年披露,中兴与伊朗最大电信运营商国营伊朗电信公司(TCI)签订了一份总额数百万美元的合同,向这家伊朗公司出售美国科技公司的硬体和软体。这些产品涉及微软、IBM、甲骨文和戴尔电脑等企业。但这些企业均表示,对中兴与伊朗公司的合同毫不知情。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兴向伊朗电信公司出售了功能强大的监控系统,使伊朗能监控固定电话、手机和互联网通讯。美国认为,中兴的做法违反了美国的禁令。

在路透社曝光这两家公司签约的消息后,美国商务部开始调查中兴是否利用〝前台公司〞购入相关产品,再转售伊朗。

〝绝密文件〞曝光中兴规避制裁

路透社称,美国商务部调查人员获得了一份未标注日期的中兴公司内部文件,并让路透社记者阅览,其中提到中兴的产品采用了美国的很多技术与组件,包括许多软体或芯片。

这份〝绝密文件〞还阐述了中兴回避美国制裁的策略,即利用空壳公司向被禁运国出口美国产品。

向路透社披露消息的美国商务部官员拒绝评论,中兴是否成功推行了该规避计划。

另一份文件制定于2011年8月,披露了中兴在美国制裁的5个主要国家——朝鲜、伊朗、苏丹、叙利亚和古巴均有业务,且5国均或多或少涉及美国产品的使用。文件还提及美国出口管制对中兴构成的潜在风险。

此外,文件也披露,中兴在美国的〝R&D人员〞时常携带〝R&D数据〞,往返于中美两国之间(〝R&D〞一词是指严重违反美国法律的研发)。

路透社报导指出,在2012年与伊朗电信公司签约被曝光后,中兴方面曾表示将缩减对伊朗业务,只会继续与现有客户来往。

中兴涉中共背景 被控从事间谍活动

美国政府2012年曾指控中兴和中国另一通信设备商华为涉嫌间谍活动。

2013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调查后认定,中兴和华为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并建议美国公司不要与这两家中国公司有商业往来,政府机构和承包商应避免使用它们的产品。

报告警告说,华为和中兴为中共情报机构提供了大量的机会,使其能够向关键电讯元件和系统置入恶意硬体或软体,这些漏洞可能使中共当局得以影响美国电力网路或金融网路。

报告说,这两家公司未能配合调查,未能充分解释它们在美国的商业利益与中共当局的关系。

报告还建议,美国政府不要批准中兴和华为在美国的商业并购案。

2013年1月,中兴和华为又在美国涉嫌侵犯专利权,再次遭到美监管部门的调查。
    来源: 史轩之 责编: Kitt

    上一篇: 学者:政治局成员助推习近平 中国或迎大变局

    下一篇: 中共加紧舆论管控 关闭近3万网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