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退还伊朗昔日冻结巨款 化解久积隔阂
2016-01-18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17日表示,美国将退还伊斯兰革命期间扣押伊朗的4亿美元款项,外加13亿美元利息。被外界解读为这两个昔日宿敌正在进一步化解隔阂。

美国国务卿克里17日说,美国将退还伊斯兰革命期间扣押伊朗的4亿美元款项,外加13亿美元利息。据悉,这笔款项是两国在国际法庭一起官司的和解金额,与伊朗遭国际社会解除核子制裁后,解冻的数百亿美元资产无关。

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日前证实伊朗履行核协议义务,西方随即解除相关制裁。美国是在核协议履行日(Implementation Day)的次日做出这项决定的,被外界视为将有助于两个宿敌更进一步化解久积的隔阂。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透过电视转播在白宫发表声明,高度赞誉了这一决定,并表示,和解可替美国省下伊朗原本要追讨的数十亿美元。奥巴马强调,“事情再拖下去,对美国没有好处。”

克里证实,4亿美元,是美、伊在1979年断交前,伊朗向美国购买军备的信托基金,13亿美元则是三十多年来的利息。

美国长年支持的伊朗国王巴列维在1979年1月的革命中被推翻,同年11月爆发美国驻伊朗大使馆人员被挟持为人质的事件。1980年4月7日,美国宣布同伊朗断交外交关系,并对伊实施经济制裁,还要求北约盟国参与制裁,两国由此结怨为敌。

2015年,在经过数年的谈判后,伊朗与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德国就核问题达成协议,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其的经济制裁。取消对伊朗的制裁后,将令伊朗得以使用500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
    来源: 唐仲宝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作业系统年度更新 或出现变革

    下一篇: 奥巴马宣布密西根州进入用水紧急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