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动了小圈子利益 〝反改革力量〞浮出
2016-05-29


近期,北京当局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涉及对已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进行重组,由此引发改革是否会动摇国企政策的争论。日前,有党媒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措辞强烈地反对将国企私有化的建议。有港媒引述经济学者的观点称,〝国企〞已沦为给〝一小撮的利益小圈子〞服务的工具。所谓的反对国企私有化,实质是社会上出现的一股〝强烈反对真正改革〞的力量。

5月2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第七版的〝人民要论〞栏目,刊登了一篇由人民大学教授周新成撰写的文章,用中共党媒惯用的党八股语言和官腔,公开指责有人正〝竭力把国企改革引到私有化上去〞,以所谓〝巩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为口实,宣称国企不但不能私有化,反而要通过改革把国企〝做大做强做优〞等等。

对此,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的执行理事盛洪的观点指出,反对国企私有化的言论再度死灰复燃,显示社会上确实出现了一股〝强烈反对真正改革〞的力量。

盛洪说:〝目前已经非常明显,国有企业对中国经济是一沉重的负担,中国的国企从来没有为人民服务,他们只不过为一小撮的利益小圈子服务。〞

报导表示,根据习近平去年9月所订下的国企改革蓝图,那些打着〝国企〞的招牌为私人捞取巨大利益的〝小圈子〞必然会被靠边站。所以,必然引起小圈子势力的反扑。

近期,北京当局正大力推进供给侧改革,强调这次要进行全盘的〝结构性供给侧改革〞措施,构想重点是通过〝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来刺激创新和繁荣。

那么,究竟什么是〝供给侧改革〞呢?

据《德国之声》的报导,〝供给经济学〞曾风行于上世纪80年代的部分西方国家,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是其倡导者之一。一般认为,这在政策层面上意味着减少政府管制和降低税负。报导引述分析人士的观点称,〝供给侧改革〞意味着减少政府对于商业行为的干预,允许市场扮演更为具有主导性的力量。比如,北京当局正在推动的对国有企业进行重组便是措施之一。

该报导分析称,当前,北京正面临一个〝两难局面〞:一方面,北京希望能够消除过剩产能,保障新兴产业能够得到发展壮大所需要的资金,同时保障市场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但另一方面,中国政府又希望避免出现大规模裁员,继续控制国有企业,并继续保持温和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中国的所谓〝国企〞早已普遍出现产能过剩、借贷过度的情况,有些更被形容为僵尸企业,今年头4个月,大陆国企的盈利总额比去年同期下跌了8.4%。

香港《南华早报》也引述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报告指出,北京的改革其实并不愿意对国企作出〝动筋动骨的改革〞,只是为了挽救国企不至于倒闭,以及稳定股市和人民币汇率等措施,反映〝政府可借此而采取干预手段,而并非是依赖市场来决定〞。
    来源: 唐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芮成钢靠呼吸机存活 两股力量似放风暗战

    下一篇: 6月多起大事将发生 专家:暴风雨前的平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