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企改革难推进 腐败窝案频发
2015-09-28
9月24日,据中共政府官方网站消息,《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提出,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国企混改,有序吸引外资参与国企混改,鼓励国有资本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改;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混改试点示范。

中石油、中海油与中石化被中国民众称为“三桶油”,也是中国的超大型国有企业。众所周知,中石油、中海油是中共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庆红长期掌控的大型国企。这些企业长期扮演着老大的角色,如今却深陷腐败高发的漩涡。

自2012年中石油陷入反腐漩涡以来,已有包括原董事长蒋洁敏、原总经理廖永远等在内近30名中高层被查,原先的集团党组高管落马过半。

根据中共中央巡视组的报告,中石油主要存在5大方面问题,包括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顶风违纪;选人用人风气不正,违反回避原则,“近亲繁殖”现象突出;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益输送;海外投资决策不规范,管理不到位。

“领导人员以权谋私,利用国家资源向特定关系人输送利益。”中石油在通报中承认,一些领导人员为了个人职务升迁“靠大树”,利用权力为他人攫取国家油气资源打开方便之门。

中石油通报还显示,中石油一些领导帮助亲友承揽项目牟取暴利。2015年以来,已收到63件反映此类问题的信访件,已查实17件,处分和拟处分22人,包括5名局级干部。“一些领导人员与私企老板绑定在一块,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

同样中石化也被曝出存在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油品销售、合资合作、海外经营中搞利益输送和交换;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通过承揽中石化业务、进行关联交易谋利;有的领导人员住房违规问题严重,部分下属企业公款吃喝等问题。

中海油总公司也开会表态,将对“涉嫌违法”零容忍,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中海油作为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发迹老巢,此前已有多名高管落马,被认为是习近平王岐山对其抄底之举。近来,有关曾庆红家族贪腐丑闻密集曝光之际,中海油主动发声,有分析认为,可能预示着曾庆红情势危紧。

中国的石油行业一直操控在“石油帮”手中,曾庆红被视为帮主。曾庆红在石油系统工作多年,之后在政坛步步高升,官至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间,提拔了包括周永康这样一大批出身石油系统的官员,一手将“石油帮”的政治势力推到巅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访美 李王俞分赴3地 江派3常委被边缘化

    下一篇: 习近平回国后 更火爆的局面将出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