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跑路潮 影响中国千万人
2015-09-24
外资企业外迁东南亚  本土品牌也开始撤离 中国出口受打击

【看中国综合报导】近日,日本松下公司突然宣布在8月底关闭位于北京的锂离子电池工厂,这是该公司两年之内在大陆关闭的第三家工厂,有媒体表示中国大陆正发生著有史以来最大的外企跑路潮,这些外企的外迁造成大陆外贸断崖式的崩塌,并影响了数千万人口的生计。

外企掀大规模外迁潮

2015年,大陆的外资企业掀起了大规模的外迁潮。

8月8日,在中国雇佣员工达120万人的富士康与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正式签订了协议。根据协议,富士康将在未来5年投资50亿美元(约310亿元人民币)在该邦建设电子设备制造厂。此前的7月15日,富士康方面表示,公司将大规模扩大在印度的发展,计画在2020年前在印度新建12座工厂,并最多雇佣100万当地工人。

与富士康齐名的金仁宝集团也正在把苏州、东莞的产能有计画地撤离中国。

在此之前,服装行业的优衣库、无印良品、青山商事、利丰、东京STYLE、Honeys等正在大幅削减投向中国的订单,除了小批量暂时留给中国外,大批量的订单都发给东南亚、印度等地的代工商。

制鞋行业,全球最大运动鞋制造商台湾宝成集团旗下裕元工业、东莞厚街规模最大的制鞋企业绿洲鞋业、中国女鞋最大制造商之一的华坚集团、在运动鞋制造行业地位仅次于宝成集团的赐昌鞋业等用工达数万,甚至十多万的鞋企已经把大部分生产线搬到东南亚等地。广州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称:台湾制鞋业基本已转移走,台商纷纷将鞋厂迁移到东南亚。一旦产业转移,要回迁难度极大。

电子电器行业,韩国三星在越南投资百亿美元的生产基地相继投产,三星电子将80%的中国产能转移到越南的计画正加快实施。2015年,三星在中国的子公司或代工厂纷纷停产或裁员。

国际著名企业微软今年初宣布关闭位于北京及东莞的诺基亚手机工厂。关闭中国工厂后,部分设备被转移到越南河内工厂;日本钟表企业西铁城在今年中国新年前宣布清算解散在广州的生产基地;夏普计画在枥木县矢板市工厂和大阪府八尾市工厂分别生产更多机型的液晶电视和冰箱,推进回迁……

本土品牌亦开始撤离

除了外资企业,一些中国本土品牌华为、小米、联想、TCL等企业也开始撤离中国。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今年3月透露,TCL今年将在巴西和印度建立自己的工业能力。而华为、联想、小米、vivo、酷派等国产手机厂商早已先行进入印度建立了自己的生产线。

报导称,之所以外资企业甚至大陆企业纷纷离开中国,主要原因有五:1、人工成本高涨,中国失去吸引外资的最大优势;2、老一代工人基础教育扎实,颇具忍耐与服从精神,新一代则迥然不同;3、罢工等经营风险越来越大;4、地缘政治风险加大、政治风波不断;5、纳税优惠政策取消,吸引力进一步缩减。

大量外企离开中国直接对中国出口造成巨大打击,仅以深圳富士康为例,2014年上半年,深圳富士康实现出口额95.28亿美元,同比下降23.9%。而同期深圳市的进出口总额也出现下滑,同比下降32.2%,而富士康在四川、河南等地都建有工厂。其次,外资撤离和跑单影响大陆数千万人口的生计。媒体报导称,因为外资撤离、订单减少,今年或有近千万的农民工提前回家过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西红柿是菜  妻子解秘语救丈夫

    下一篇: 新闻出版局拟将印制电路纳入管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