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访美 网安等四大议题难避 网安、外逃贪腐官商、智财权和中国经济,双方很难避而不谈
2015-09-24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夫妇搭专机于当地时间9月22日上午9时30分左右抵达美国华盛顿州最大城市西雅图,并将于25日正式在华府展开国是访问。外媒综结中方所面对的问题分析指出,网安、中国逃犯、智财权和中国经济状况等,将会是美中双方很难避而不谈的四大议题。

习近平夫妇先于22日对华盛顿州的政商界领袖发表重要演说,随后转往华盛顿,于美东时间24日晚间出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私人晚宴,25日正式进行国是访问。奥巴马夫妇将于当天在白宫南草坪举行仪式,欢迎习近平与其夫人彭丽媛首次正式访美,双方随后进行“奥习会”。

网骇美:核心国安威胁 习:违法犯纪应予打击

由于中国内部于6月份出现不寻常的股市崩盘,内部经济遭到严重打击;紧接着则是8月12日疑点重重的天津大爆炸事件,重创了这个渤海湾的重大建设基地。而在外交上,中方日趋严重的网络攻击与窃取情资的行径,正遭遇美方有史来最强力的反弹;另外,中国外逃贪官正成为中方反贪腐行动下海外拘补的对象,究竟是秘密拘捕防止丑闻外泄,还是与美方合作,让事件曝光,对北京来说,也是个烫手议题。这四个让“美中双方很难避而不谈”的议题,自然成为国际对习近平此行关注的焦点。

美国人事管理局(U.S. Office of Personnel Management)先前遭到大规模侵骇,可说是最令美方感到震撼的事件。约有400万名现任及前任的联邦员工受到波及,

美国官员明确指出,此波攻击来自中国。而去年,美国联邦检察官更是前所未见地采取行动,正式以侵骇美国铝业(Alcoa Inc)、美国钢铁(U.S. Steel Corp.)、西屋电器(Westinghouse)等公司,对中国5名间谍提出刑事告诉。

对此行径奥巴马在这个月初就表示:“已经来到将此事视为核心国安威胁的时候了。”明确表达全力介入的决心。紧接着,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Susan Rice)在习近平访美前的21日,郑重警告中方应停止由当局主使的网络间谍活动。

赖斯强调:“这不是个令人不悦的小问题,而是美国在经济和国家安全上的忧虑之处。这对美中双边关系构成沉重压力,这也是决定美、中关系未来走向的要素。”

赖斯说:“为获取商业利益而透过网络窃取个人与企业资料,损害了我们长期的经济合作关系,必须停止。”

赖斯这段谈话直接点出了网骇是奥习会的焦点议题,也是美方急欲解决的问题,其对美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与国安危机已超乎想像。

习近平则在出访前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中表示,“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骇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

他强调,北京当局未涉及盗取商业机密,也不支持有这种行为的国内企业。他同时也强调“中美双方在网络安全上有共同关切,我们愿同美方加强合作。”

大量贪腐官商出逃美国   可能讨论如何引渡

另一个不得不谈的,就是大量出逃美国的北京贪腐官员,如何引渡回国的议题。

据北京公安部官员称,中国有150多名经济犯罪嫌疑人潜逃美国,其中许多是贪官或涉嫌贪腐人员,北京当局也为此成立了国际追逃工作组,追逃境外贪官,不过这项数据被认为是明显低估。至于透过海外家庭方式将贪得财产移转海外的官员及其家庭人数,据学者估算,5年来应不下百万人。

由于美中之间没有引渡条款,过去10年中,中方只成功将2名经济逃犯从美国抓捕回国,但在习坚决清除江派贪腐官员的要求下,北京自然是希望美方能协助追查他们最想逮到的逃犯,即便这将曝光中方过去许多不为人知的贪腐内幕。而其中最让北京急于引渡的,应该就是在前一波打贪行动中被捕的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胞弟令完成。据悉,逃至美国的令完成可能掌握了中国共产党许多内部的高度秘密。

外资忧内地经济转型停滞习:箭既射出绝不回头

在面对中国股市6月以来暴跌4成,以及经济成长减缓速度比分析师预期还快这两大挑战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北京的因应作为已是动见观瞻,处理不慎,甚将再度拖累疲弱不振的全球景气。部分分析师还担心北京可能出脱更多美债。

对此,习近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以大船入海难免偶遇惊滔骇浪,来比喻今夏股市崩盘、人民币大贬、市场剧烈波动等这一波波令外资担心的内地经济局势,暗示外资要能以长远眼光看待中国的经济议题;他还以“箭既射出绝不回头”的比喻,消除外界对中国走向永续增长转型期面临停滞的担忧。

不过《华尔街日报》仍认为,在美中争执之际,习近平虽试图安抚美方的关切,但面对白宫及美国企业、尤其是科技大厂的怨声载道,中方似乎没有任何让步。这其中包括最为美国及南海周边国家关切的中国填海造陆举动与偷窃美商业机密行为,即便习已做出“南海造陆基于航行自由”以及“官方不曾也绝不窃密”的回应。

如果谈及两岸问题        美:尊重台湾民主程序

至于中方如果在“奥习会”谈及台湾问题时,美方立场究竟为何?喧嚣甚上的弃台论是否会在此刻发酵?白宫国安会亚太事务资深主任康达22日强调,美国尊重、不会干涉台湾的民主程序;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则说,美国会继续与北京沟通协商,要求北京克制。两人都重申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赖斯21日的谈话,表示美国长期以来的立场不变,美方仍信守基于“美中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的根本利益是两岸关系稳定,这些是关键要素及美国底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财经观察:大陆制造业  面临大裁员潮

    下一篇: 王岐山金融打虎或祭出杀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