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大陆制造业 面临大裁员潮
2015-09-24
【看中国讯】中国8月财新制造业PMI初值47.1,创2009年3月来最低,为连续第六个月低于50.0的荣枯临界值,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进一步放缓。7月铁路货运量暴跌10.9%,发电量大跌2.8%。一切显示,经济萧条越来越严重。

电子业外资撤离

上半年,金仁宝、三星加快撤离步伐,伟创利远赴美国设厂,富士康大举进军印度,曾经风靡全球的中国电子产业走上了下坡路。从环比来看,营收几乎全线下跌,这是中国电子行业由盛转衰的强烈信号。按照这趋势,下半年电子行业下降10~20%并非不可能。

右图是一组最新统计数据,为制造业人士经营提供参考。

空调业上半年零售额下降27%

上半年,国内空调市场受天气、经济下行、房地产低迷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空调销量大幅下跌。综合各电商(天猫、苏宁易购、国美在线、京东),量贩店(国美、苏宁),以及各专业店(传统经销商)的前3季度销售数据(9月份未统计)来看,整体空调行业实际零售额下降27%。

下半年,空调进入淡季,特别是二线及以下城市房地产陷入冰封。空调如此,其它家电也好不到哪儿。

快消品大幅下降

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贝因美、三元股分、科迪乳业业绩同比下降。蒙牛营收微降,伊利增长速度也出现下滑。汇源果汁虽然营收增长,但却录得亏损。娃哈哈、可口可乐、双汇、雀巢、康师傅等企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食品饮料作为人们的基本需求,销售量应稳如磐石。但人民收入大减,财富被房地产绑架的今天,日用品行业也受冲击。外资化妆品企业提供包装的深圳通产丽星,继去年首现亏损后,今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再次狂跌。

纺织业倒闭不断

近期,纺织行业新闻不断,先有纺织巨头庄吉集团也在5月份宣告破产,再有华东纺织大鳄宝利嘉集团老板欠债跑路,前不久,曾经风光无限的100年纺织老厂济南国棉一厂也破产了,另一家世界五百强浙江红剑集团也传出破产倒闭的消息。

服装业行业则内外交困,大批服装老板拖欠工资跑路。另一方面,大量外单流向东南亚等人工成本低廉的国家。优衣库、无印良品、青山商事、利丰、东京STYLE、Honeys都在加快向东南亚转移订单。

制鞋业外资出走

从2008年开始,港台鞋业就开始了大逃亡。台湾宝成、绿洲鞋业、华坚集团、赐昌鞋业等巨头早已在海外站稳脚跟,接下来是全盘东移。不仅是珠三角,在浙江温州、福建晋江等制鞋基地都在转移或关闭。由于人工成本、厂房租金、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大量中小鞋企成片倒闭。

卫浴产能严重过剩

由于2008年后疯狂扩张,中国建筑陶瓷和卫浴的年产能,全世界人民即使全部使用中国货也需要2~3年才能消化完成。近年由于房地产冷淡,加上建筑陶瓷业属于耐用消费品行业,一旦停止建房,其需求会极度萎缩,并且保持长达10到20年的低潮。

家具业巨头破产

自从2014年起,大型家具企业倒闭层出不穷。去年深圳家居巨头华源轩、富之岛宣告破产,今年5月3日拥有23年历史的广州标卓家私破产,有“东莞家具航母”之称的东莞永信家具制造有限公司也相继倒闭。据最新数据统计,两年来仅深圳龙岗、东莞厚街、佛山龙江3个镇倒闭的家具厂多达849家。

汽车配件产销大跌

前几年,中国汽车销售保持占每年10%以上的增长,并成为世界头号汽车消费大车。然而进入2015,汽车业突然下行。7月,长安汽车产销分别为16.2261万辆和16.2179万辆,同比分别下滑22.29%和8.36%。中国7月份汽车销量报150万辆,同比下跌7.1%;乘用车销量127万辆,同比下跌6.6%。

面临加速下行的经济走势,开始大量裁员来应对订单的缩减并减少企业运营成本。上半年,联想、惠普、亿滋、三星、HTC等世界知名企业已启动了裁员计画。

在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钢铁、机械、电子、家电、家具、建陶、卫浴、地板、五金等与房地产紧密关联的行业很可能发生激烈的裁员潮。沙钢、大众、通用、格力等五百强企业都可能出现在裁员名单上。此外,汽车、造纸、食品饮料、包装印刷、日用化工甚至互联网行业,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裁员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湖北百余业主抗议豆腐渣房遭辣椒水镇压 图

    下一篇: 习访美 网安等四大议题难避   网安、外逃贪腐官商、智财权和中国经济,双方很难避而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