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看点全解析
2015-09-24
【看中国记者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抵达西雅图,展开七天(9月22日至28日)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奥巴马和习近平将就双边投资协议、互联网守则、美中核能源、智能电子应用、清洁科技、应对气候变化、人民币贬值、南中国海以及中国人权等问题进行讨论。法广的报导说,美国听证会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被捕的三百多名维权律师和政治异议人士,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强拆教堂的十字架,停止活体摘取人体器官。

一、波音签订单 中国建完    工中心

周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事访问美国期间的首张经贸大单正式签署——美国航空业巨头波音公司将对华出售300架飞机,并在中国建设厂房。

此外,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与波音签署了制造747-8飞机结构件工作包的合作文件,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也跟波音签订发展绿色航空技术等的谅解备忘录。

波音赴华建厂的消息在习近平将要出发访美之际已广泛流传。美国当地工会表明,只要中国的厂房导致美国就业岗位流失,工会必将抗争反对。

多家媒体指出,中国官方新华社旗下的《上海证券报》22日报导,波音与中国商飞将于浙江舟山兴建这家新厂房,并已将具体计画上报中国国务院审批。

法新社称波音公司拒绝评论有关报道;路透社称上海宏润建设集团与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均表示知悉波音的计画,但具体仍待当局审批。

订购客机合同方面,中方的买家分别是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中国工商银行旗下的工银金融租赁和中国国家开发银行旗下的国银金融租赁。来自中国的报导并未说明交易金额,也没有说明这300架飞机的具体机型。

二、习讲话强调美中合作

习近平抵达西雅图市的当天下午向大约650名企业高管等宾客发表讲话,强调美中合作、继续对外开放的重要性。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跟美国建立高层对话机制,打击网络犯罪。

习近平说:“同美国一道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实现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是中国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我们愿同美方加深对彼此战略走向、发展道路的了解,多一些理解,少一些隔阂。”

习近平还就网络安全和中国最近的股市动荡等引起关注的问题做出阐述,试图打消美国企业界和政府官员的担忧。

习近平星期四抵达美国首都华盛顿。

三/奥习高峰会 美关注的话题

白宫首席经济学家弗曼星期二说。美国将要求中国避免急功近利解决其经济问题,比如采取让人民币贬值以促进出口的方式。

弗曼说,中国最近放松对人民币的管控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动荡”,美国官员还将提出中国股市大幅波动的问题。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星期一警告说,北京支持的网络间谍活动是美中关系的一大绊脚石,她还表示这种间谍活动必须停止。

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美国一直要求中国停止这些活动,称这不符合国际准则,并有引发区域冲突的风险。

美国会听证会要求中共当局释放被捕的三百多名维权律师和政治异议人士,释放所有政治犯,停止强拆教堂的十字架,停止活体摘取人体器官。

四/习参加联合国活动并发表演说。

9月26日习近平前往纽约,首次到访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大会活动,27日联合国将举办“全球妇女峰会:从承诺到行动” 习近平将致开幕词,并担任第一场会议的主席。这是第一次在领导人层面举行全球妇女问题会议。28日习近平将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上发表演说。这将是习近平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表讲话,将有160多国领导人出席联大总辩论,创历年之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奥巴马赞教宗的爱与希望

    下一篇: 川普热降温 费奥瑞纳直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