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定调中国经济,外界担忧之声并未消
2015-09-24


正在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九月二十二号星期二在西雅图华盛顿州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为他联合举办的欢迎晚宴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习近平演讲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打消外界对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担忧。

虽然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 习近平星期二“顶着(中国)经济逆风”,但是美联社星期三有报道认为中国经济虽然较之以往放缓, 但依然在增长.习近平星期二在西雅图演讲中对中国经济现状及未来做如下阐述:

“中国经济运行仍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7%,增速仍然居世界前列。在世界总体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环境下,这是来之不易的。当前,各国经济都面临着困难,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定下行压力,但这是前进中的问题。我们将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强和创新宏观调控,促进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水平。”

美国《华盛顿邮报》近期刊登的一篇报道引述专家学者的话说,中国经济虽然存在大问题,但还不至于走到崩溃边缘。此外,美国也有其它媒体近日引述专家学者的话说,虽然中国的经济奇迹已经不在,但仍胜过其它国家,例如,中国2015年经济增速大约在6.5% 到7%,低于2014年7.3%的增长, 但远远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美国2015年3.1%的经济增长。

然而,美国南卡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星期三表示,中国未来不可能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

“现在从一切迹象看, 中国经济都已陷入衰退。此时, 习近平还在谈未来5到10年经济中高速增长,我认为是个笑话。 其实, 中国现在设法如何摆脱衰退才是最应该优先考虑和要做的。在不考虑政治局势问题的情况下,单单中国经济本身持续增长的动力已经不足。”

最新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乏力、甚至有已经陷入衰退的迹象是近日公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到六年半新低。谢教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缺乏动力的症结是中国的政治体制:

“换句话说是中共的一党专制和独裁。这种状况现在已到必须改的地步。 现在无论是国富民穷也好, 国进民退也好,自由经济为中国带来的驱动力已经没有了。既得利益集团通过控制国企,通过垄断与民间争利。 既得利益集团事实上在扼杀中国经济增长的活力,扼杀中国的创新,扼杀中国的经济转型。如果没有政改,中共不退出经济领域,中国经济已经没有办法在往前走一步。中国目前确实又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或者说处在一个关键点上。”

谢教授预计, 中国未来即使在政政治上有所突破, 有所改变,在经济层面中国百姓未来5到10年可能要过一段比较辛苦的日子,才能挺过经济持续下行的这一关。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访美被教宗“抢风头” 评论指中美双方难达共识

    下一篇: 习近平访美抵达西雅图遭示威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