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局拟将印制电路纳入管制
2015-09-24

该文引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文件,称上海一家印制电路PCB企业收到该局公文,称“在生产电子线路板过程中采用丝网印刷是一种新技术、新工艺,类似现象在生产企业中一定范围内存在。在生产电子线路板过程中采用丝网印刷的行为属于《印刷业管理条例》的规范对象,应予以引导规范,纳入印刷业行政管理范畴。”

根据该公文,此前,上海工商行政管理局行文上海新闻出版局,咨询在生产印制电路板中,对电子线路板进行印刷的行为是否应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上海新闻出版局遂呈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得到前述回复,要求企业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不对其进行罚款处理。

所谓印制电路板,根据维基百科,又称“印刷电路板”,常使用英文缩写PCB(Printed circuit board)或写PWB(Printed wire board),是重要的电子部件,是电子元件的支撑体,电子元器件线路连接的提供者。

传统的电路板,采用印刷蚀刻阻剂的工法,做出电路的线路及图面,因此被称为印刷电路板或印刷线路板,由于电子产品不断微小化跟精细化,目前大多数的电路板都是采用贴附蚀刻阻剂(压膜或涂布),经过曝光显影后,再以蚀刻做出电路板。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对新闻出版局的这一认定表示震惊和无法理解。

中国印制电路行业协会网站刊秘书长王龙基质疑,“如果因有丝网印刷就要被纳入印刷行业范围,那么请问:丝绸行业、纺织行业、毛巾行业、印染行业等,都会用到丝网印刷技术,是否也都要被纳入印刷行业范围?再举例,请问圆珠笔、钢笔、铅笔等物体表面用丝网印刷标记或纹饰是否也应该纳入印刷行业范围呢?”

“我很希望相关的官员能够“下凡到人间”,看一眼印制电路板是什么样子的,是如何生产的,生产过程中所印刷专供电子产品组装和以后维修用的元件符号,是否符合《印刷业管理条例》所包括的哪一项内容条款?”

王龙基认为,上海新闻出版局要求印制电路生产企业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可谓是创“世界之奇”,绝对是“无知无畏”的“经典”!如果硬要将印制电路板PCB的企业纳入印刷行业,那么也将会涉及各国在中国的PCB企业,这将会造成极大的国际笑话。 王龙基介绍,我们与国际同行的协会联系(如美国的IPC、欧洲的EIPC、日本的JPCA、韩国的KPCA、印度的IPCA等),至今没有任何国家要求PCB企业办理印刷经营许可证,更没有任何国家有将PCB画归印刷行业的想法,他们对我们的提问都表示出极大的惊讶。

此外,王龙基透露,在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简称“工经联”)和上海印制电行业协会为此事进行相关方面的沟通,政府的某个部门就表示:如果我们的企业不在期内进行印刷行业的申请登记,要被罚款或处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外企跑路潮 影响中国千万人

    下一篇: 中国惊见“第二座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