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不了权贵操控牟利 国企改革倒退30年
2015-06-08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深改组)6月5日通过《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简而言之就是要强化党管国企,让党的组织在国企改革中有优先地位、领导地位、合法地位。此举实质是把国企变党企,把1980年代提出的政企分开改革打回原形。

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政企分开问题,旨在提高企业自主权,至1993年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但国企始终未改变党管干部的规则,大型国企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一直由中组部和国资委任免,董事会、股东无权置喙,也失去监管作用。

深改组重申党管干部,并提出三项要求:一是党的组织和机构设置要与国企改革同步,即党的机构要优先设立;二是建立党领导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即董事会继续靠边站;三是要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即从法律上明确党的组织权力高于董事会。

改不了权贵操控国企牟利

深改组的决定名为强化监督,防腐反贪、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但实际上削弱了市场和社会对国企人事、决策的参与及监管,反而会强化权力与企业的关系,只不过原本是以政府的名义,现在改成以党的名义,让国企变党企,改变不了中共权贵家族对垄断性国企的操控及从中牟利,只会增加由权力产生的腐败。
    责编: Amy

    上一篇: 药价放开后涨价离谱:心脏病药“地高辛片”1瓶6.7元暴涨到68元 (图)

    下一篇: 郭文贵王牌落马 王岐山拉响海外警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