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重磅!国有企业将迎来私有化和员工下岗潮
2015-09-14
刚刚突然发布的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该指导意见将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企业,并将大力推动各类企业的改革,而商业类的国有企业又分为充分竞争类和非充分竞争类的领域。

中国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为下一步国企改革定下框架。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提出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

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制约不足的问题,有关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自从朱镕基总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以来,那是一次真正推动中国经济腾飞的改革,虽然大量的工人下岗,但是大大提高了生产力,而且将国有企业的冗员推向市场,带来了新的劳动力和就业,创造了新的财富。但是自从朱镕基的改革后,国有企业改革基本上已经没有任何亮点了。

现在国有企业到了不得不改革的时候,国有企业靠垄断产生了暴利,但是垄断国有企业最怕的就是产能过剩,你再垄断,但是产能供应过剩,你也得照样亏损和入不敷出。而目前就是产能严重过剩的时候,所有垄断国有企业过得非常艰难,只有改革一条路。

中国垄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方法,无非就是让差的企业关闭或者兼并,并大量裁员,但是又怕引起社会问题,那么就引进社会资本,一旦民营资本进来,那么为追求效益,自然顺理成章的裁员。

这里面最重要的就是充分竞争的行业,将大幅度引入社会资本,国有资本可以放弃控股权,那么也就是这类行业将会迎来一波私有化的浪潮。在充分竞争的领域里,国有企业没有任何优势可言,没有创新,没有效率,没有任何竞争力,反而造成与民争利。

国有企业未来的活力在于私有化,而且似乎除了私有化也不会有任何出路,除了少数关系到国计民生的行业,大量的国有企业将被私有化。过去十年,中国所有人都挤破脑袋往国有企业和公务员队伍钻,未来十年,大量国有企业员工和公务员都想往外钻;

可以期待的是,国有企业终将迎来一波私有化的浪潮。

可以预计的是,国有企业终将迎来一波员工下岗潮。
    来源: 黄生 责编: Kitt

    上一篇: 鲜为人知 张高丽最忌讳的一件事

    下一篇: 广东村民抗议核电站 数千警镇压 百人被抓1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