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收费公路亏损数据造假为多收钱
2015-03-19




大陆豆腐渣工程公路石纹用墨汁画(图片来源:网络)


大陆收费公路问题长期被诟病,交通部门屡称因亏本延长收费,目前陆媒曝光其亏损数据造假,实为多收钱。

大陆《经济参考报》今日的报导显示,银行贷款年限与公路收费期限不匹配,业内称——全国收费公路亏损有夸大之嫌。

报导首先例举交通部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大陆收费公路整体亏损661亿元。但交通部相关人士则透露称,“661亿元这个数字夸大了全国收费公路的亏损状况,因为银行贷款年限与公路收费期限不一致,导致每年的还本金额高于收费公路按收费年限来算的成本。”

报导将收费公路称为“现金奶牛,有充沛的现金流”。但由于“《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变得极不严肃”,导致一条25年或30年的“收费期满交通部门仍将收费”的情况,而其年限中已经包括了物价上涨等相关的所有因素。

报导引述业内人士表示,上至交通部下至地方交通厅意欲延长收费年限的重要借口就是入不敷出、经营亏损,这其实有夸大成分。

报导还就中共相关部门的规定称“经营性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0年”。

报导给出的《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度,大陆收费公路收支平衡结果为负661亿元,即整体亏损661亿元。其中,政府还贷公路亏损560亿元,经营性公路亏损101亿元;高速公路亏损618亿元。

就此,报导在分析中称,“银行贷款是公路融资的主要方式”。并就《2013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的债务性资金抄录下来。其中“在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中,银行贷款3万5160亿元,其它债务2395亿元,分别占累计债务性资金投入的93.6%和6.4%。”

该数据显示的是2013年底,全国收费公路累计建设投资总额为5万4432亿元(不含已取消收费公路)。

报导在“收费公路各项支出中还本付息占了大头”给出了具体数据后说,“收费公路亏损被夸大了。银行贷款、发债期限都在15年以内,而收费公路的收费年限一般都是25年到30年。这两个期限不匹配,但是在每年还本的时候是按照平均融资年限来还的,相当于提前还了后10年的本金,也可以说,还完银行贷款后,刨除运营维护费用,收费公路的通行费收入就是净利润,那么,对于政府还贷公路应该考虑的是降低通行费标准。”

报导称,上述说法也来自于交通部相关人士。

据此前陆媒报导,中共审计署原副审计长董大胜在今年3月4日表示,中国经济数据造假严重,从GDP增速、财政收入、信贷数据、进出口数据等无所不包。

收费公路的数据也被网友质疑。而大陆的“公路腐败”一直被海外媒体曝光。在陆媒曝出的多个腐败案中,包括十多年来有30名交通厅副厅长以上官员贪腐被查,其中“湖南高速公路腐败:高广投两主管涉案超2亿”被认为是惊人的案例。至于“广东江肇高速腐败案每公里路倒下超1名干部”,更被认为是创造了公路贪腐的吉尼斯。

    责编: Amy

    上一篇: 央潜逃企"硕鼠"遭美国通缉:骗取7亿粮款

    下一篇: 王岐山亲自赴美抓贪官?令完成或列头号目标(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