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阵营人马获晋升 或牵动下届布局
2016-05-29

近期,习近平、王岐山的3名人马:王小洪、胡和平和林铎分别升任公安部副部长、陕西省代省长和甘肃省长。外界认为,3人的升迁对中共“十九大”的高层权力交接有着关键性的影响。同时,“十九大”入常人选也呼之欲出。

下届布局 习王3人马升迁

5月24日,刚刚履新甘肃省副省长、代省长不足2个月的林铎再次升任甘肃省长,跻身正省级官员,至此本已到副部级退休年龄的林铎(现年60岁)可任职到2022年。林铎是王岐山在北京的旧部,而王岐山是习近平的盟友。

消息人士披露,林铎“空降”甘肃卡位意味明显,待明年现任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届退休年龄退休后,如无意外,林铎将接任省委书记一职。

5月20日,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小洪被任命为公安部副部长。王小洪是习近平的福建旧部,在习近平当局整肃公安部之际,王小洪出任公安部副部长,被认为是当局在公安系统再次布局。自习近平上任后,公安部7个副部长中,有4个是2012年之后获得委任的。

现年54岁的胡和平,今年4月亦被委任为习近平老家陕西省的省长,成为大陆第二年轻的省长,这也是胡在最近两年半之内的第三个新职。胡和平被指是习近平“清华系”人马,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前清华书记陈希已出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而胡和平和陈希是大学同学。

两月内,习近平、王岐山的3名人马均获提拔,外界认为,这是习近平当局为中共明年下半年召开的“十九大”布局。

香港《南华早报》5月28日引述上海政法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陈道银的话称,这3人的升迁,对“十九大”的高层权力交接有着关键性的影响,而且他们个个都有再次晋升的可能。

陈道银说:“在习近平展开第二任之前的一年,干部们的升迁事关重要,可被视为2017年人事更替的前奏,如果等到2017年才部署,会被视为过于仓促了。”

热门“入常”人选呼之欲出

在“十九大”上,除习、李之外,江派3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和俞正声都已到了68岁退休的年龄,将退下。但也有报导称,王岐山可能因习近平反腐、“打虎”的需要而留任。

台湾《天下杂志》前不久披露,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外界看好、有机会“入常”。

外界认为,60后的胡春华和孙政才是下届政治局常委的热门人选。

胡春华、孙政才被指是胡锦涛、温家宝提拔起来的人马,他们都是60后,在政治局委员中,具有最大年龄优势,也被习近平看重。

本月上旬,胡春华外访美洲多国,被指是“胡式外交”的预演;在习近平当局的反腐“打虎”过程中,胡春华主政的广东一直排在首位,被王岐山肯定。而孙政才4月也曾出访拉丁美洲,并向马克里总统转达习近平的问候。

但有关中共“十九大”和大陆政局,外界认为,仍充满变数。

《亚洲周刊》报导,中南海高层出现改革呼声,要研议体制变革,其中一个变革是或不在中共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还有多个消息表示,习近平在“十九大”上将有非凡举动,中共或没有“十九大”。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6月多起大事将发生 专家:暴风雨前的平静

    下一篇: 中共贪官最爱收钱数钱的五大场所揭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