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人事前哨战打响 习近平阵营连下三城
2016-03-29


近期,大陆河南、陕西等多省出现地方大员人事联动,引起外界关注。种种迹象显示,尽管当前距离中共19大换届还有1年多时间,但各地人事布局的前哨战似乎已经打响,习近平阵营在这轮调整中连下三城,其主导下届人事的信号越发强烈。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在过去3天,包括河南、陕西、甘肃三省的党政〝一把手〞均发生了变动。而由此更是形成了包括辽宁、黑龙江等地多省份的人事联动。

3月26日,中共官方宣布,河南省长谢伏瞻接替到龄退休的郭庚茂,出任河南省委书记。黑龙江副书记陈润儿异地调任河南省长。27日,陕西省长娄勤俭接替同样到龄的赵正永,担任陕西省委书记。28日,辽宁纪委书记林铎跨省调任甘肃副书记,将在随后接替〝另有任用〞的刘伟平,出任甘肃省长,晋升正部级。刘伟平去向暂未公布。

随后,这3人的背景亦引起外界关注,并据此作出一些猜测。

公开资料显示,调任河南省委书记的谢伏瞻于1954年8月出生,湖北天门人,调任前为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谢伏瞻长期在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2006年中共国家统计局长邱晓华涉重婚罪下台后,谢接任其职。2年后,谢又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成为温家宝的头号智囊。2013年3月,温家宝卸任后,他即〝空降〞河南省任省长。薄熙来事件后,温家宝曾力助习近平拿下周永康,近日更以出书方式〝露面〞为外访的习近平压阵,被指是胡温习联盟稳固的信号。

自习近平上台后,坊间称闽江旧部、之江新军成为其治国理政的左膀右臂,与此同时,近年来一批有陕西任职经历的官员正在中共政坛上悄然崛起,被称为〝陕军〞,陕西省长娄勤俭即是其中一员。据指,习近平与陕西感情极深,这里不仅是其老家兼其父习仲勋起家之地,也是其青少年时期下乡插队当知青的地方。

现年60岁的娄勤俭,曾于2015年9月成为随习近平访美的〝六诸侯〞之一,一度被外界视为爆冷,此次扶正,可谓顺理成章。如不出意外,省长人选会由现任的陕西省委副书记胡和平担任。

中共18大以后,王岐山领导的纪检监察系统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不少高层官员从这里产出,林铎即是其中之一。

据公开资料,林铎于1956年3月生,山东菏泽人。曾长期在北京任职,先后在公路交通、市政管委以及北京西城区担任要职。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期间,与其有过密切工作交集。2010年后,林铎被外放哈尔滨,先后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市委书记;2014年,林铎转到纪检领域,在辽宁任纪委书记,再次成为王岐山的直接下属。此次林铎由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异地升任省长,创下了一项任职记录。在此以前,还没有类似先例,显示其颇受王岐山重用。

外界评论认为,根据中共惯例,19大人事的〝正战〞,将于2017年年中左右正式启幕,适时,北京将派遣考察组对19大的两委人选情况进行考察。而此次的人事变动,无疑是〝正战〞之前的布局和准备。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会山庄枪击案后 习“先遣队”开紧急会议

    下一篇: 刘云山炒旧闻惹祸? 侧证江泽民被控非谣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