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晋升十上将 布局十九大人事
2015-08-07
“八一”建军节前夕,中央军委晋升十名解放军和武警高级军官上将军衔警衔。这是中共十八大习近平当选中央军委主席之后第四次晋升上将,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一批具有实战经验的将领得以晋升。令人关注的是,其中有四人是一九五五年出生,更有人仅任职大军区正职不到两年亦获晋升,除凸显“不拘一格”外,更意味着十九大军委人事布局,已拉开序幕。

中共十八届中央军委,按照中共副国级以上官员“七上八下”(换届时67岁可留任68岁须退休)惯例,十九大上至少五人要退,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国防部长常万全、总后勤部长赵克石、海军司令吴胜利、空军司令马晓天。现任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十九大上正好67岁,留任机会很大,由于新进的军副主席,必须能够持续任两届,目前可留任军委委员全部超龄,故不会在十八届军委中遴选,只可能是新进成员。

此次晋升上将军衔的十名高级军官,包括副总参谋长王冠中、总政治部副主任殷方龙、海军政委苗华、国防大学校长张仕波、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济南军区司令员赵宗岐、南京军区政委郑衞平、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作成、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等,其中苗华和王宁担任正大军区级职务,分别仅一年和两年。

在获晋升的十名上将中,苗华、王宁、赵宗岐、郑衞平都是一九五五年出生,可持续任两届军委,因此相信十九届新军委成员,至少有一名副主席人选,将落在上述四人之中,不过最被看好的则是苗华和王宁,一是两人都是从士兵滚打起,且都是出生于中共军人家庭,所谓“根正苗红”。二是两人与习近平都有交集,都曾在驻扎福建的31集团军任职,熟悉台海和东海以及南海情势。尤其是曾担任31集团军长的王宁,更是习近平两次亲自点将,先由北京军区参谋长升任副总参谋长,再调任武警司令。

北京政圈近期盛传,苗华、王宁已是十九大新军委成员考核人选,王宁则是军委副主席的人选之一,而现任总参谋长房峰辉,十九大后将会如外界所传般接替常万全出任国防部长,接替总参谋长人选将是南京军区司令蔡英挺。据称,曾担任过31集团军军长的蔡英挺,精通军事理论,因此颇受习近平等中央军委高层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按中共选拔高官二选一规则,新任北京军区司令员宋普选亦有机会升总参谋长,除了他亦是习近平亲自点名调任北京军区外,更主要是宋普选将担任9月阅兵总指挥,按以往阅兵总指挥多升总参谋长惯例,宋晋升总参谋长的机会似乎更大些。

至于海空军方面,因为属于专业型军事主官,外界看好空军出身的副总参谋长乙晓光,十九大上有望接任空军司令,但北京军政圈则传,沈阳军区空军司令丁来杭亦是考核人选。而潜艇部队出身的副总参谋长孙建国海军上将,到十九大正好65岁,基本无望接任海军司令,传现任海军副司令田中和蒋伟烈,都是未来接班考核人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计画生育的救赎

    下一篇: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在抗战瓦砾堆中起飞的国民教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