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议员发话 防止中共外逃贪官跑来
2015-05-02

中纪委网站公布的100名涉嫌犯罪的〝贪官〞外逃的国家来看,美国名列第一,共有40人;加拿大的人数排名第二,为26人。此外还有纽西兰、澳大利亚、泰国和新加坡。(网络图片)

中共中纪委网站集中公布国际刑警红色通缉令后,使目前中共外逃贪官家属在海外的生活,成为各媒体追踪的热点。当得知中共外逃涉案人员有大批藏匿新西兰时,有议员看不下去了,要求加强对移民的限制和控制,防止中共的贪腐人员都跑到新西兰来。

按照2015年4月22日,中共中纪委网站公布的100名涉嫌犯罪的〝贪官〞外逃的国家来看,美国名列第一,共有40人;加拿大的人数排名第二,为26人。此外,新西兰、澳大利亚、泰国和新加坡都是外逃人员相对集中的国家。

5月1日,《南方周末》对外逃美国、加拿大、新西兰、澳洲等地中共贪官在国外的生活情况的报导,被各大媒体转载。

报导称,外逃加拿大的中共贪官主要生活在温哥华和多伦多,两个城市的优点明显—华人社区集中,没有语言障碍。在温哥华主要居住在两个地方,一处是距离温哥华30多公里的卫星城,那里的房价比温哥华最好的区稍低一点,消费水平与市区相当,〝风景优美,重要的是比较隐蔽〞;另外一处贪官聚集区在西温哥华,那里与温哥华市区只隔一座五公里的跨海大桥,〝因为只有一条路通进去,平常不会有闲杂人等过去。〞

毗邻加拿大的美国,是中共外逃贪官人数最多的国家。贪官们多喜欢生活在华人较多的洛杉矶、纽约等地。

旅居洛杉矶十多年的华人张翔(化名)透露,有一定〝身份〞的华人不愿住华人社区,〝主要是目标太大,容易碰到熟人,他们住在洛杉矶旁边的马利布,那里一个别墅要卖四五百万美金。〞

报导指出,与加拿大的外逃贪官一样,无论是否在国内涉及案件,在美国的中共官员及其家属,都不张扬,像做地下工作。

一位久居纽约的华商透露,福建广东那边的中共贪官一旦出事,基本上都往纽约跑,因为纽约有老华侨,有根基。

中共涉案人员出逃的路径不一而足。有人总结过中共贪官外逃的七步法:转移资产→家属先行→准备护照→疯狂捞钱→辞职/不辞而别→藏匿住所→获得新身份。

公开报导中,多数外逃人员选择将香港作为中转站,从香港离境后再辗转其他国家。

原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河松街支行主任高山,在2004年外逃加拿大时,为了尽可能不被发现,让他的妻子作为主申请人移民。但2006年10月高山与他人发生一场车祸,被意外曝光,中共公安部门花了6年时间,才迫使高山主动回国投案自首。

2014年底,习近平访问新西兰和澳大利亚时,提到了司法合作问题,这让中共与大洋洲两国在引渡外逃贪官上已不再有障碍。有消息说,近期会有中共官员赴澳大利亚探讨此事。

为了阻止更多来自中国的贪官移民,新西兰在移民申请审查中,对〝品行调查〞要求愈发严格。现在的品行调查交给第三方的一个调查公司,耗时甚至长达一年,包括无犯罪证明、以前的经历、是否曾被起诉、存不存在追逃等情况,都要一一核实。

当得知中共外逃涉案人员有大批藏匿新西兰时,新西兰国会议员、优先党党魁温斯顿・皮特尔斯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说,要加强对移民的限制和控制,防止中共的贪腐人员都跑到新西兰来。

报导中没有提及移民澳洲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之子的情况,有分析认为,100名红色通缉令只是王岐山国际追逃的开始,真正的大头还在后边。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今年最受欢迎的10个颜色,怎么搭配都美!

    下一篇: 1600万像素手机拍照为何不如iPhone?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