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0万像素手机拍照为何不如iPhone?
2015-05-02
5月1日手机拍照目前已经渐渐取代了入门级相机的功能,那么关于像素问题,你知道为什么1600万像素手机不如iPhone吗?

关于数码相机的成像质量,可以说是老生常谈了。此前,消费数码相机一度非常流行时,“XX像素”是最常见的宣传词;而现在,这种情况则延续到手机上。那么,像素数量是否是手机拍照素质的关键呢?

高像素不代表效果好但需要达到一定量级

从理论上来说,像素越多,照片分辨率越高,成像效果越清晰。不过,除了像素数量,感光元件的尺寸、镜头素质也很重要。首先,在容纳相同数量像素的情况下,传感器尺寸越大、进光量越充足,噪点也就越少。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2000万像素的全画幅数码单反,效果要比同样像素的卡片相机、手机效果更好。

既然像素并非绝对关键,那么高像素在手机上是否没有意义呢?也不尽然。

比如HTC One M8,400万像素的UltraPixel相机虽然感光元件尺寸大、像素数量少,从而形成了尺寸更大的单个像素,但400万像素显然有些偏低。这意味着,如果你在电脑上放大图像,获得的细节要比主流的1200万、1600万像素少得多。

同样,1/2.2英寸感光元件、800万像素的iPhone6,与1/1.9英寸1600万像素的三星S6相比,将图像放大至100%时,后者的细节要明显逊色于前者(参考上图样张)。

当然,如果你只是在手机上看看照片,800万像素和1600万像素的差别是不大的。

镜头光圈、光学防抖及成像软件也是影响画质的关键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三星S6、LG G4等新款手机,除了采用1600万像素感光元件,还搭载了F1.9光圈镜头。虽然相对数码单反镜头,手机镜头相当于针孔摄像头,但更大的光圈值,可以获得更多进光量,而光线显然是数码成像的关键。

另外,光学防抖功能、更好的图像处理软件,也都是影响手机拍照质量的关键技术。一个反面的案例是:HTC One M9虽然抛弃了低像素的UltraPixel相机,改用2000万像素的背照式感光元件,但缺乏光学防抖功能,成像软件也提升有限,整体画质效果提升有限。

总结:综合素质最重要

简单来说,追求更好的手机拍照效果,不能单纯地从像素或是某个参数来判断。如果有条件,在购买前了解一下手机所采用的成像感光元件、尺寸、像素数量、镜头光圈值及一些其他功能,更容易买到一款好的拍照手机。
    责编: Amy

    上一篇: 新西兰议员发话 防止中共外逃贪官跑来

    下一篇: 连床单都有3D的,太美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