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学者:这次楼市调控不同以往 买房还是谨慎为好

大陆学者:这次楼市调控不同以往 买房还是谨慎为好

2017-07-07

【看中国讯】中国经济学者范欣最近撰文提醒楼市消费者,这次楼市调控的环境和以往不同,不要用以往大陆楼市调控的经验看待这次楼市调控,买房还是谨慎为好。

仅今年4月份一个月之内,大陆有超过50座城市颁布了70多次楼市调控政策,多座城市实施了限购、限贷、限价、限售、限商的五限政策。

大陆最近十年的楼市调控经验显示,房地产已经是大陆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每次北京调控楼市三年内都会因拉动经济需要而放松调控,当放松楼市调控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楼市新一轮的暴涨。有业界人士表示,每次调控将楼价打压下去时候,是买楼的最佳时机。

范欣认为,这次调控目前丝毫没有松动的迹象,尤其是房贷利率上浮对购房者杀伤力更大,其对楼市杀伤力在调控中是最严重的。再加上银行收紧信贷同样会增加开发商的资金成本,一面是政府限价,一面是资金成本大幅上升,最终利润减少。所以,地产商未来二年的日子注定不会太好过。

范欣表示,虽然近期公布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与地产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仍在上涨,但研究显示,以上二项数据相对于调控政策一般会滞后3~5个月,也就是说年中二项指标预计会出现下降。预计今年年底,开发商受困于不断提高的资金成本,急于回笼资金也会迫使其加速销售。再加上热点城市纷纷提高了土地供给幅度。所以,无论是从需求方还是供给方来看,楼市降温都是必然。

范欣认为,这次调控有一个条件和之前有所不同。这就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

随著美国加息频率的加快,大陆货币政策是不可能也不允许继续宽松下去的,否则资本流出压力将大增,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也会再起,唯一的办法就是收缩货币,并跟著美联储加息节奏提高市场利率。

根据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早前的声明,预计2019年美联储利率将可能达到3.5%左右。如此一来,最保守估计大陆房贷利率也将达到6%以上,也就是说楼市的定向加息其实才刚刚开始,未来调控即使放松,还贷压力的大幅上涨仍是压制房价的一个重要因素。

所以,范欣提醒要买楼者:在楼市调控的“大招”逐渐登场之际,买房还是谨慎为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