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房地产收入占上市公司一半 专家:令人不安

陆房地产收入占上市公司一半 专家:令人不安

2016-09-26

 

中国经济持续低迷为外界关注。近日官方相关报告显示,房地产占上市公司收入至少一半;海外经济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或硬着陆。

据中国经济网报导,9月25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发布《2016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分析报告》。

报告指,上半年样本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046.46亿元,如果考虑房地产行业景气对于上下游产业的拉动,房地产行业对于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应至少达到50%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说,这令人很不安。

报告以2,271家2012年以前上市的非金融类A股上市公司为样本分析指出,上半年样本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8,354.78亿元,同比增加2.9%。

营业收入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房地产业、休闲和传媒产业。其中,上半年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增加1,360.02亿元,增幅为44.6%,增加额和增幅高居各行业之首,增加额占上市公司总体增加额的44.6%。如果剔除房地产行业,上半年营业收入仅增长1.6%。

报告预测,下半年上市公司盈利变化情况与房地产市场变化、PPP模式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传导有密切联系。

“如果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下降,且没有其它行业发展替代房地产行业的角色,那么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相比去年同期不会有改善,甚至有可能出现下降……”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资本市场与公司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吕峻说。

上述报导显示中国经济不景气,其持续低迷为外界关注。

据BBC中文网9月26日报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首席经济学家 肯尼斯.罗格夫(Ken Rogoff)对BBC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减慢是全球经济面对的最大威胁。

罗格夫表示,作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引擎之一的中国出现灾难性“硬着陆”的可能不能被排除。

罗格夫认为,“与官方公布的数据相比,我想(中国)经济减慢的速度更快”。

他补充说,“看看世界某些有债务问题的地方,再看看中国。这些地方有信贷推动的增长,但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报导称,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认为,“中国经济如果硬着陆,这绝对是一个担忧”。“我们已处于一个硬着陆的水平,我们担心中国成为更大的问题”。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并已暴露出产能过剩、房地产市场泡沫风险、债务危机、股市暴跌等诸多问题。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