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最后的疯狂逼近中国(下)

房地产最后的疯狂逼近中国(下)

2016-04-10


“首付贷”增加放款银行风险

所谓的“首付贷”,是指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的、用于购房首付的贷款。目前,中国提供“首付贷”业务的机构,多数是地产中介、开发商、小额贷款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平台(P2P)。

从“首付贷”的出现,人们就可以看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疯狂的端倪。在正常社会,“首付”的本来用意,就是要加强人们的责任感、增加买房的参与度、减低银行和金融市场的风险。“首付”在正常社会和正常市场内,是购房者必须自家拥有的,不能是借贷而来的,不管是从银行借贷或私人借贷。“首付贷”的出现,增加了放贷银行的风险,放大了金融风险,让更多的房地产相关企业卷入泡沫浪潮。“首付贷”可能对住房销售起到促进作用,但它的负面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一位副祕书长说,中共决策部门已经对一线楼市调控的新策略,达成了共识。未来楼控的思路将进一步分化,一线城市要去杠杆,严格控制投机,三四线城市则要加大力度“去库存”。更有报导说,中国要加快房地产的去库存,农民工居然成了“接盘侠”。中国农民工的人数应该是足够了,他们几乎等同于美国的总人口数。但是,他们有足够的收入,去购买中国市场天价的住房吗?

中国的工薪阶层,现在据说有7.7亿人,是世界上最庞大的。这个数据里,应该包含2.7亿的农民工队伍。但据高盛银行的数据,不到2%的工薪阶层的收入达到需要缴纳所得税的水平。根据目前中国个人所得税税率,2016年个税起征点是月收入3500元人民币,只折合600美元!

关键还是在政治上的突破

中国社科院在2010年的《经济蓝皮书》中就承认,中国高达85%的家庭没有能力购买住房。据中国网站今年3月的估计,如果想购买一套90平米的房子,东北地区的居民平均需要14年不吃不喝才行,而在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则需要42-44年!所以,中国需要加快房地产去库存的时候,希望农民工来为国家承担这个义务,即是一种政府信口雌黄的天方夜谭,也是一个既得利益集团对农民工的极大侮辱。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当前房价疯涨可能背后有类似于股灾那样做空的阴谋。这也很是滑稽。如果真有做空的资本进入中国房市,照目前的局面,空头的资本要亏大了,他们没有成功。房价疯涨,只有做多头的才有利可图。中共的地方政府,当然有动机去做多头,看好中国楼市。但关键的问题是,当局其实心知肚明,一旦获利套现者成功退场,中国楼市很快就会成为做空者的天堂!

应该说,中国部分大城市、甚至大部分大城市的房价,都脱离了经济的基本面,房价的疯狂暴涨已经完全失去了章法,这会对整个中国经济造成深远的影响。从各种迹象看来,房地产最后的疯狂,已经逼近中国了。红朝当局如果不能当机立断,不能从政治上突破,从而在经济上使僵局破解,中国房地产市场步日本房市的后尘,但以数倍于日本房市的规模出现崩盘,将越来越难以避免。

(全文完)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