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房地产危机四伏 薄熙来副手游走针尖

中国大陆房地产危机四伏 薄熙来副手游走针尖

2016-03-16


日前,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出席记者会,被问及住房和房地产问题时答非所问,引起外界关注。有分析认为,曾长期作为中共前政治局委员薄熙来的副手,陈政高始终难以摆脱薄熙来案的阴影,随时落马的传闻不断。

北京时间3月15日,中共第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陈政高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涉及包括棚户区改造、房地产走势、化解房产库存、街区制等领域等诸多问题。

然而,观察发现,本次记者会上陈政高的表现无法令外界满意,尤其是记者提问到〝街区制〞的问题时,陈政高甚至是答非所问。

被问及〝街区制〞是否会触及业主权益,及与现行法律相悖时,陈政高只是提了提国务院的《若干意见》文件,并没有对如何避免触及业主利益作出解释;在香港记者问到〝中国会否借鉴香港成熟街区制〞时,陈政高更被认为是云山雾罩,仅说了一句〝街区制非一蹴而就〞,只字未提借鉴香港街区制的内容。

如今中国大陆一线城市房价疯涨,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更出现了直线飙升的情况。1月南京有房价甚至突破每平米4.2万人民币的天价大关。另外,在房地产中介缺乏监管以及楼市投机乱象横生,假房源及隐瞒抵押房产的现象,对购房者都构成巨大的利益威胁。

有评论认为,自2014年6月27日,陈政高出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他在控制房价方面做的并不够,并且房地产方面的改革也不够立竿见影。此外,根据〝十三五〞规划,农民工将成为化解房产库存的主力军,而此次陈政高并未对农民工降低购房门槛作出具体说明。

1952年出生的陈政高已64岁高龄,将满中共正部级退休的红线,有分析认为,如果能够保持〝不被调查〞的状态,料2017年陈政高或许会到站下车。

薄熙来的阴影不散 陈政高落马危机犹在

陈政高在大连时,在长达十年的时间中是薄熙来的搭档和部下。2000年底至2008年初,陈政高主政沈阳,而期间薄熙来则从2001年到2004年相继担任中共辽宁省副省长、省长、省委副书记,直至调到商务部。薄熙来落马后,陈政高参与助纣为虐薄熙来的消息不断。

薄熙来在辽宁因为对法轮功学员的残酷迫害,而成为在国际上被控告数量最多的中共高官之一。其中,陈政高亲自督办的〝人间地狱〞马三家劳教所,是薄熙来迫害法轮功的主要〝政绩工程〞。

除了与薄熙来案形影难离,陈政高与周永康案、以及辽宁帮大佬李长春关系非同一般。有舆论认为,陈政高2014年被调离辽宁省担任中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很可能是中南海高层打虎的调虎离山之举。

陈政高调离辽宁不久,2015年1月,中共辽宁省政府前副秘书长魏俊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同年3月,海外盛传被拘查的魏俊星交待了他向辽宁前任领导班子钜额贿赂、买官卖官的事实,并供出了陈政高贪污受贿、拉帮结派的内幕。

2016年两会伊始,不但中共辽宁省沈阳市委常委杨亚洲被调查的消息被公布,紧接其后,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更成为两会〝祭旗〞的大老虎。有分析说,此时距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部署对辽宁等四省〝杀回马枪〞仅仅一周,前辽宁省长陈政高也在〝射程〞之内。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