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
2016-07-12

大陆A股出现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被强制退市,另外还有至少9家创业板公司存在退市风险。今年以来A股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中共证监会近日宣布对欣泰电气实行强制退市,原因是涉嫌欺诈发行和信息披露违规,未来不能恢复上市。欣泰电气因此成为创业板第一个退市股。

还有至少还有9家创业板公司面临被退市风险,分别是京天利、安硕资讯、恒顺众升、星河生物、宝利国际、锐奇股份、嘉寓股份、同花顺和金亚科技。

据悉,欣泰电气预计于8月23日起停牌。创业板上市公司符合退市条件的,实行直接退市机制,不能再重新上市,也就是说不能再回到A股。

欣泰电气目前有6.26亿元(人民币)债务,公司一年销售额仅1.4亿元,已经资不抵债。

欣泰电气的重要股东中不乏知名私募,比如创势翔,最近曾两次大规模增持欣泰电气的股份,分别是今年3月份和4月份,均以1.12亿元增持近860万股。创势翔累计持有欣泰电气1715.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

今年以来,A股已经有5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退市风险警示公告,其中主要有两类风险,一是因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二是因被证监会调查。

“退市”是指上市公司由于未满足上市标准,由一家上市公司变为非上市公司。

《南华早报》今年3月23日引述一名中共监管层消息人士的话,中共证监会列出了一份退市公司的“黑名单”,包括三四十家有问题的公司,计划进行调查后,对不合格的公司进行退市。

今年2月20日新任中共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可能会将退市视为重点。

据悉,大陆A股的主板和创业板不同,创业板公司符合条件后直接退市,主板公司可以变成ST 或*ST,即在公司股票名称前面加上ST或*ST,分别代表连续二年或三年亏损。这代表“特别处理”的股票,可以不退市。主板公司一般是指大型企业。

大陆财经专栏作家苏渝曾表示,多年来大陆有大批连续亏损的上市公司垃圾股,因为有ST帽子保护而不退市,导致大陆股市严重高估。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外媒:大陆经济现状与美国08年金融危机前状况极其相似

    下一篇: 人民币兑美元成交创新高 多家银行估将破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