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大陆经济现状与美国08年金融危机前状况极其相似
2016-07-10


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周四(7号)发表的一篇文章称,根据对冲基金经理乔治·索罗斯( George Soros)的观点,大陆现在的经济状况与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状况可怕地相似。危机前,美国债务积累也形成了“抛物线周期”。

文章说,全球金融危机后,中共开始向市场注入信贷以度过难关。这是经济变缓几年后用强力恢复的一种策略。国家债务从2008年底占GDP的148%上升到今天的超过250%。《金融时报》长驻北京记者吉密欧•安代利尼(Jamil Anderlini)表示,历史上所能看到的经济,还没有过债务如此快速攀升不发生金融危机的。

在债务飚升、经济步缓时,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大陆迫切需要改革使经济更多地变成市场驱动。但是这被证明具有政治上的困难。金融服务公司大华继显(UOB Kay Hian)的中国经济学家朱朝平(Zhu Chaoping音译)认为,中共领导人还是处于旧的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还没有向经济市场化和自由化方向发展。要向前推动改革将会很困难。

随着经济缓慢增长和对经济情况相当多的不确定,资本一直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逃离大陆,表明企业和富有个人对经济的信心日益恶化。2015年的资本净流量为负的6760亿美元,即流出6760亿美元。

文章说,如果中共不能维持人民的信心,不能保持它几十年来用以支撑其合法性的经济增长,中共会发现自己有麻烦了。纽约大学经济学家李安(Ann Lee)说,当然,中共是脆弱的。他们肯定需要继续向人民表示,他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并提供给人民利益,否则人们说我们需要其它的选择就太容易了,人们会说为什么我们不能创造另一个政党向你挑战。

 

 
    来源: 文思敏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玩音乐 开脑力 学理财

    下一篇: 大陆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退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