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音乐 开脑力 学理财
2016-07-08
根据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学习和记忆神经生物学中心」实验证实, 三到四岁的幼儿,接受八个月的音乐训练,其拼图测验成绩比没接受音乐训练的幼儿高80%。这些技能继续发展,就成为高深的数学和工程设计及理财、逻辑思考能力的智能。所以透过快乐的音乐游戏训练,可以开发儿童右脑的无限潜力,进而培养孩子独立思考、逻辑判断、灵敏反应的能力。

现代父母为了给孩子更好的未来,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投入巨大;与其单单靠父母的辛苦劳作、省吃俭用,还不如从小就培养孩子拥有一些投资理财知识,因为许多观念及行为的建立往往是从小培养的,而家庭教育更是相当重要。

孩子天生就有游戏创意。如果父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和孩子一起玩音乐,玩数字,进而玩钱的游戏,对孩子将来的理财投资都将有莫大的助益。

针对不同年龄层,家长可选择下面的游戏方式,培养孩子对〝数〞的概念发展,进而培养理财观念。

◎3~~6岁
让孩子了解交换的观念
可以用各种图卡,让孩子数 并认识「多」及「少」的概念。请孩子帮忙做简单的家事,并奖励他喜欢的东西或做他喜欢的事 (例如去公园玩)。鼓励孩子学习分享及等待的习惯,不要立刻满足他的需求 (学习需要与想要)。

◎7~~9岁
训练量入为出及金钱分配概念
进行量感训练,即孩子用目测,不用数数就可预估多与少的能力;培养数字概念,例如在带着小朋友去市场买东西时,可以让他帮忙付钱及找钱,一方面增加与人接触的经验,一方面也可对金钱有实际的认识;认识数coin,如: 把相同的coin排成一堆,10个penny可以换1个dime…等观念;在有限的金额做出选择 (例如只能买1元的东西);珍惜物品,买东西可以比价的概念。

◎10~~12岁
训练策略性思考及规划零用钱的能力
和孩子玩「大富翁」、「扑克牌」、或「现金流」的游戏。在零用钱的部分,让他知道这笔钱的金额是固定的,花光就没有了,并养成记账的习惯。如果每个月的零用钱常常透支的话,父母一定要以共同讨论的方式研究有没有更好的使用方法,帮助他建立规划金钱的观念,不要一味斥责。从日常消费中,训练判断投资报酬率的观念。
要让子女步入社会后能有正确的投资理财观,除了言教之外,身教更重要。只要能把握适合的时机进行教育,相信等到子女开始工作,拥有自主的金钱分配能力后,他们的理财智商一定会高人一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遇12年来最严峻压力 中共银行破产模式开启

    下一篇: 外媒:大陆经济现状与美国08年金融危机前状况极其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