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五)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五)

2016-03-06

   

前言:《三字经》已有七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历史文明送给每个中国人的遗产。它篇幅短小,却包括了中国传统的教育、历史、天文、地理、伦理和道德以及一些民间传说,蕴含着许多深刻的道理,能启迪人的心智,脍炙人口、广为流传。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儿童道德教育丛书》。

正文:

曰喜怒 曰哀惧 爱恶欲 七情具

匏土革 木石金 丝与竹 乃八音

【易解】高兴、生气、悲伤、害怕、喜欢、讨厌、及欲望,是每个人天生的七种情绪。
匏瓜与黏土古人作成吹奏的乐器(如笙、埙),革是指牛皮,可以制成乐器称为鼓,有振奋人心的作用。木制的乐器有木鱼、梆子、拍板、祝和敔。(常用于祭孔大典中),石类乐器有磬(石磬),金属铸成的乐器有钟、锣、钹、铙等。
丝类乐器是因为中国古代用蚕丝作弦,故称为丝类,有琴、瑟、筝以及后来的胡琴、琵琶、小提琴、吉他等都是。竹制乐器是用竹管穿孔而制成,主要分为笛(横吹)和箫(直吹)。以上这八种乐器可作为八音的代表,‘音乐'可以调和身心,它和‘礼'是相辅相成的。

高曾祖 父而身 身而子 子而孙

自子孙 至玄曾 乃九族 人之伦

【易解】高曾祖代表了三代,即是高祖、曾祖、祖父,然后是父亲再来是自己本身,往下是儿子、孙子、曾孙、玄孙,一共九代亲族称为九族,包含自身以上的上四代及下四代,是我们的直系血亲,和自己关系最为密切。是家族中长幼尊卑基本的伦常关系。(至玄曾三字,为求押韵而对调)

三字经传统知识:古代对音乐的诠释


       1.对古代中国人来说,音乐是联系天神的工具。音乐不仅仅是享受和娱乐,也是调解天地关系的神圣礼节。
中国乐器的发明时间很早,在《诗经》一书中就经常提到各种乐器。根据史书记载,伏羲作瑟,女娲作萧,伶伦作钟,神农作五弦琴。

      2.音乐的“乐”字(正体字),上头加上“草”字的“艹”头,就变成“药”字(正体字),正是诠释美好悦耳的音“乐”、“乐”舞是很好的药方。现代医学也这么说,心病要心药医。美好的音乐,正是最好的心药之一,好的音乐散发出来的都是纯净、平和、和谐的信息,确实是可以让人忘却忧郁、困惑和苦痛,可以潜移默化使人愉快、心平气和祥善、心旷神怡,乐在其中。中国的唐乐和许许多多的古典乐曲,意境、内涵、韵律,都是隽永而扣人心弦。西方的正统古典乐曲的音乐家,像贝多芬、萧邦、莫札特等的作品也都是值得郑重推荐的。大家耳熟能详的音乐神童莫札特,虽然35岁便英年早逝,但是,却留下了50首脍炙人口的交响曲,其中最受欢迎的一首的《第四十交响曲》正是他用罕见的小调所完成的作品,也就是专家所说最适于纾解心中的忧郁,可以让人心情好转的曲子。在当今新创作的音乐中,神韵交响乐团演奏的乐曲,融合中西乐器所长,气势恢宏,壮丽辉煌。更有专家指出,每天听10分钟经典乐曲可以增长智力,因此建议多听听这些传统的经典之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