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什么要受教育?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耶鲁校长教育论

人为什么要受教育?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耶鲁校长教育论

2016-02-13
前言:教育作为一种思想和想像,零星记载于当时的思想家、哲学家的言论和著作中,如柏拉图的《理想国》,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昆体良的《雄辩术原理》、中国战国时期的《学记》、《论语》和《孟子》、韩愈的《师说》。也常见于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许多思想家们的哲学、社会学论著中。

莱文校长自接任耶鲁大学校长职务开始就意识到耶鲁大学对于邻近地区乃至全国的经济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莱文校长的任期内,学校额外投资给耶鲁大学的衍生公司十五亿美元,并且自1993年起直接投资给纽黑文市总计十亿美元。莱文校长以社区发展为己任,支持很多相关项目,为耶鲁大学的学生和教员以自己的才能服务于纽黑文市提供了机会。莱文校长目前计划在科研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创造新的科研项目成果,将耶鲁打造成世界领先的大学。 

他主持领导了耶鲁大学的全面重建,发展了经济并开发了位于New Haven的学校住房,并在West Haven邻近购置了一百三十六 英亩土地用于新校区修建,还加强了耶鲁在科学、工程以及医学学科方面的实力,采取了各种措施促进实现耶鲁的国际化,为学校制定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3% 的目标,并非常前瞻性地推出了在线教育课程。他的近期著作《高校的价值》(The Worth of the University) 讨论了大学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

同时莱文先生就此提出了美国经验的三个原则。第一个原则就是联邦政府,必须承担最基本的责任,对于基础科学进行经济上的投资。第二个原则,大学不是指政府的研究室,也不是指那些非教学性的建设机构,或者私有部门。大学是政府资助研究的最基本的机构。这就保证未来的一些科学家,甚至是那些选择从事商业发展,学术研究的一些人,他们都能够接触到最先进的研究手段和成果。第三个原则,虽然联邦政府的预算能够决定总体资金,但是在这些资金分布在哪些领域,并不是由商业界或者政府做出决定的。它是一个竞争性的过程。
   
校长的职能是“找人”和“找钱”。“校长作为一个职业,职能就是找人和找钱。”莱文曾经这样定义“校长”。吸引优秀的学生,需要优秀的师资。在耶鲁,就有这样一支团队在运作。“今天早上,他还在打国际长途电话给一位教授,他在全球排名前五名,我们希望他能加入耶鲁。”莱文笑着说。而一名好的校长,又该具备怎样的能力? “必须具有影响力和领导力。”他说。具体来说,就是:制订引领大学前进的美好远景并能够将其准确传达;制订远大而且能够实现的目标。同时,具有变革精神、冒险精神和权力意志。其实,莱文“扮演”的角色并不只是校长,“有时是学生,有时是教员。”只要莱文有空,他就会在校园逛逛,与学生聚餐,或是与学生一起打球。每天晚上,他会与《耶鲁日报》(耶鲁学生自己创办的报纸)的学生沟通。 “听他们的想法,回答他们的问题。”莱文说。

曾经莱文现任奥巴马总统科学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惠利特基金会托管人,以及美国运通董事。他曾受两党之托,提出提高美国情报工作能力的建议,并曾代表美国国家科学院,以联席主席身份对美国专利体系进行了重大审议,促进了《年美国专利发明法案》的出台。

莱文最初作为Coursera 联合创始人 Daphne Koller 与 Andrew Ng 的顾问,为这家迅速发展的公司的未来前景提供规划和建议,促进Coursera实现为全球学生免费提供来自全球领先学府的课程的伟大使命。 Koller、Ng 与 Coursera 构建了最大的海量开放式在线课程 (MOOC) 平台,享誉业界。 Coursera平台目前聚集了来自全球 十九个国家 的一百零八 个教育机构,为来自世界各国的七百 万学员提供了超过 六百门免费课程。他表示:“正是得益于技术,我们才得以将高质量的教育推向世界各地,让数百万人能够获得学习和发展机会。Coursera 是这一领域的领导者,不仅拥有一流的团队、强势的发展势头以及光明前景,并以坚持不屑不遗余力为公众谋福利为宗旨。”

凭借其在在线高等教育方面的深厚经验,莱文给这个全新的职位带来了新的愿景。在他的领导下,全世界各地的学生将有机会全方面接触耶鲁大学的教学方法,这是前所未有的。其实莱文先生早在二零零年就与斯坦福及牛津合作,启动了在线教育试验。随后在 二零零七 年协助推出了耶鲁公开课。自那时起,来自 二百多个国家的数百万学员免费学习了优秀耶鲁教员教授的 四十五门课程,而今耶鲁也是Coursera 的合作伙伴。此外,莱文还鼎力支持了一项将耶鲁博大的博物馆与图书馆馆藏通过数字化手段免费向全世界开放的宏伟工程。

“Coursera 非常高兴能有这样一位成功的教育家、经济学家、政府顾问及企业领袖相助,他将指引我们在风云变幻的高等教育行业中不迷失航向,助力我们实现在线教育的辉煌前程。 ”Koller 补充道,“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在重新思考在线上环境下人们如何学习以及教员应该如何教学。 莱文将在创新在线教育体验的各个方面为我们提供帮助,通过与高校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塑造教育的美好未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