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不与你合作时怎么办?

当孩子不与你合作时怎么办?

2016-02-10

我们常听到爸爸妈妈对孩子说:“你怎么这么不听话!”怎么让孩子听话呢?临床心理学家Markham博士表示,法宝之一就是让孩子与你合作。可是当孩子不跟你合作时,你又该怎么办?听听Markham的锦囊妙计。

1. 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比如孩子不愿意睡前刷牙时,你可以说,你还没刷牙,我不知道我们今晚有没有睡前讲故事时间了,我们该怎么办呢?”你会发现,当我们给孩子一定的责任的时候,他们会很愿意去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有时,孩子需要的仅仅是一点尊重。
  

2. 注意你说话的方式

比较一下以下几种说法:

“现在就去刷牙!”——显然没人喜欢这种直接被命令的方式。

“你现在可以去刷牙了吗?”——很多孩子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还是“不”,不要用可不可以的方式去问孩子,除非你愿意接受“不”的答案。

“你现在可以刷牙了。”——这听起来更像是你给孩子的一个特权,而不是命令,平静的话语中带着对孩子的尊重。

3. 用另一种做法再试一次

“我告诉你要去刷牙,可你不理我,还跟我大喊大叫,我再说一次好不好?”当你发现情况不对,和孩子会爆发冲突时,马上中断改
变方式是最好的方法。你可以蹲下来,抚摸着他,看着孩子的眼睛对他说:“宝贝,刷牙时间到了,我们来看看可以怎么一起努力把牙齿里的细菌赶走。”

4. 当孩子不合作时,重在调整你们之间的关系,而不是强调行为准则

和孩子保持良好关系是合作的基础,当孩子不跟你合作时候,任何准则都是空的,惩罚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

5. 找到问题的根源

通常孩子跟父母作对时,是他在情绪上寻求支持的时候。虽然家长在克制自己,但孩子不高兴时通常家长也会不高兴。那个时候,孩子的表
现是在告诉你,他有一些很强烈的感受需要表达出来,他需要你的帮助。他可能采取的方式是生气、害怕、悲伤,或者他只是需要大哭一场。所以,这时如果你给孩
子设的底线他做不到就不要惩罚他了。 向他表达你的理解和同情,然后重申你的底线,当孩子平静下来后,你会发现,更他有更多合作的机会。

6. 让孩子体验做错事的自然结果,而不是惩罚

比如,孩子忘记带午餐到学校,下面有几种说法可以比较:

“我会把午餐给你送去,我不想让你饿了,但我希望你明天会记住。”——虽然我们都会忘记带午餐,但如果你这么轻易给孩子送去,孩子明天可能还会忘记。你要帮助孩子学会管理自己的生活。

“我当然不会放下一切事情给你送午餐去,我希望这能给你一个教训。”——孩子很可能会记住带午餐,但是,他得到的结论是爸爸妈妈不关心我,这样就会减少与你合作。有时你会听到青少年说:“我从来不会向父母求助即便我真的很需要。”

“我会给你送午饭去,但这绝对是最后一次。你的脑子里总是一团浆糊,你别指望我能帮你理清。”——这么说,孩子不是学会了记住带午餐,而是把自己认定成一个健忘的人,他将来会朝着这个趋势发展。

“我感到很难过,你忘了带午餐。我希望你不会太饿,当你回家时,我给你备点点心。”——这么说孩子会学着记住带午餐,他不仅能感受到父母的关心,而且也保持了他的自尊。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