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讲故事 为阅读做准备

给孩子讲故事 为阅读做准备

2016-02-09


“聆听故事”是孩子阅读学习的准备,浸润在故事的时间越久,孩子越能理解故事的情节与道理,也更容易学习文字。

“妈,我回来了。”傍晚下班回家,母亲正坐在屋檐下一边乘凉一边听着收音机。母亲一看到我下车,淡淡地说“这收音机演的歌仔戏,和你外婆讲给我听的内容都一样,和我自己读的剧本也都一样。”“妈,今天演什么?”我问。

“今天演《郑元和与李亚仙》。”

她接着说:郑元和是唐玄宗时期刺史郑仁仰的儿子,他很聪明,父亲也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一举中第光耀门楣。谁知道他进京赶考时,却迷失在长安的花花世界中。就在这时他认识了李亚仙。郑元和荒废了学业甚至耽误了考期。等到盘缠全部用尽,郑元和竟然沦落到帮人写祭文、唱哀歌送葬。不久,父亲到京城找他。当父亲发现他在送葬队伍中唱哀歌时,气得将他痛打一顿并离他而去。郑元和只好被迫沦为乞丐乞讨度日。

这时,被人胁迫离去的李亚仙找到了他。李亚仙将郑元和生活安顿下来,并鼓励他在家中安心读书,要两人决心“立定志向改造化,淤泥之中出莲花。”当郑元和懈怠时,她告诉训诫说:“眼前安逸莫贪恋,痴迷不悟最可怜。”最后郑元和不负所望考上进士,被任命为成都府参军。郑氏父子也在李亚仙的劝解下关系冰释,一家和乐生活。李亚仙相夫教子并侍奉公婆,最后被唐玄宗封为汧国夫人。

母亲接着说,我没上学前,你曾外祖父和外婆都跟我讲过这个故事。等到我国小三年级时,我就能阅读家里汉字手抄本剧本的《郑元和与李亚仙》。当时是日治时期,学校教授日文并没有教汉字。你外公为了教我汉文,选用和汉对照的读本教我。这种读本一个图就配合一个日文与汉字。就这样,我从故事和读本中学会了汉字。当时的手抄本剧本字迹漂亮,还对我汉字书写有很好的影响。

如何说个好故事?
聆听故事是学习阅读的准备,因为阅读是透过文字来了解文章中故事的内容,而聆听故事却可以让孩子先熟悉故事的内容。孩子在理解故事的内容后就容易学习文字了,所以聆听故事是孩子学习阅读的资产。如果想让孩子体验故事的情境,就必须更生动的说故事。

其实故事不仅仅用“说的”的,还必须用“演”的,因为口语方式的讯息传递,仅占孩子接收的讯息15%左右。孩子还会从你的表情、姿势、手势、服装、眼光移动、时机、音调等因素来接收讯息。除此之外,道具与手势的使用也相当重要,你可以利用道具与双手来增加情感强度,传递讯息增添乐趣。当然脸部表情和身体语言也是必须的,例如当你只要带着笑容说话时,快乐就已经藉着脸部表情传达出去了。身体语言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你的身体能启发听众的想像力,让听众看到、听到、闻到、感受到故事的情境。而一些不相关的细节的加入则可以呈现故事的真实性。

掌握上述的重点就能说出生动的故事,一个生动的故事不但能增进亲子感情,更可以累积孩子未来学习阅读的资产。◇#
    来源: 实修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