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鸟巢大追踪

亲子共读:鸟巢大追踪

2016-02-03
书名:鸟巢大追踪  
文、图:铃木守      
翻译:陈采英
出版: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公司

光看书名,读者一定可以猜到这本书陈述的主题,绝对和“鸟巢”脱不了关系;没错!这的确是一本介绍鸟巢的书,但是看完这本书之后,保证让你惊讶连连之余,也会对鸟类世界的奥妙神奇充满无限赞叹。

许多人对鸟巢的印象,大抵类似那则耳熟能详的谜语说的:“半天里一个碗,下雨下不满”——鸟巢的外型就像一个碗,使用的材料大概就是干草、枯叶和树枝等等,所以,树上的鸟巢不会累积雨水,可以让小鸟宝宝安全又舒适的成长。但是,这本书所叙述的各种鸟巢,却大大颠覆了我们对鸟巢的认知——原来鸟巢并非千篇一律,规格一致,而是随着世界各地习性互异的鸟种,各有不同的使用材料、不同的构筑形状和不同的筑巢地点。

作者在这本书里共介绍了50种的鸟巢:除了常见的碗状鸟巢之外,其实还有杯状、球状、汤匙状、横长形、直长形、中间瘦小两端宽大、像秋千般垂挂等等形状的鸟巢。而,这些形状互异的鸟巢,当然必须使用不同的素材来建筑:树枝、枯草、树叶、苔藓、泥土、羽毛、动物毛发……

棕扇尾莺利用蜘蛛丝将叶片缝合在一起做成鸟巢;北美洲的褐斑翅蓝彩还会使用蛇皮,包裹在鸟巢的外部,让窝巢更坚固。有的鸟巢会加上盖子,有的鸟巢会盖上屋顶,有的鸟巢在入口的另一端还设计类似阳台的空间。南美洲的攀雀甚至会为鸟巢设计假的入口,让喜欢吃鸟蛋的蛇类上当,不得其门而入。

鸟类构筑鸟巢的地点更是五花八门。除了将鸟巢盖在树上以外,有贴在叶子后面的鸟巢,有用蜘蛛丝黏在叶子上的鸟巢,架设在人类屋梁附近的鸟巢更是屡见不鲜。

翠鸟会在悬崖上挖洞筑巢,疣鼻天鹅将巢筑在水上,另外,黑脸织布鸟设计出吊挂在树梢,像笼子一样的鸟巢,避免猴子随意前来捣蛋。看看这些鸟儿为了筑巢产卵,顺利繁衍下一代,也像人类的父母亲一样费尽心思,充满机智哪!

要完整介绍世界各地奇奇怪怪、各式各样的鸟巢,作者势必要花费许久的时间,深入各大洲进行各种鸟巢的观察、采访、搜集、纪录、探索、考证等等,这应该是一桩旷时费日的研究工作,如果没有高昂的兴趣和坚定的意志做基础,绝对难以展现成果。光就这点,我对作者就有无以名状的崇拜。铃木守为日本知名的插画家,曾就读东京艺术大学工艺科,书内的每一幅鸟巢图像,在他巧手妙笔、精心描绘之下,更能清楚呈现鸟巢的特点和美感,让书中惊艳处处。

1986年,铃木守迁居到伊豆半岛婆娑罗山,在山野中发现一些鸟巢,从此成为“鸟巢迷”,一头栽进鸟巢世界,展开一场又一场的鸟巢行旅。他曾走遍世界各大洲,寻找和研究各式各样的鸟巢,无怨无悔的演出这出“鸟巢情缘”。到目前为止,铃木守搜集到的鸟巢式样大约有230种,数量约有550个。1998年起,铃木守持续在日本各地举办鸟巢展览和绘本画作展,与大众分享他的“鸟巢经验”,堪称世界罕见的“鸟巢达人”,至今已出版好几本与鸟巢有关的著作。

从观察鸟巢、喜欢鸟巢,到穷尽毕生精力搜集和研究鸟巢,这段路程走来应是辛苦备尝,但,只要梦想够坚定、毅力够坚强、功夫够坚实,终究会走出自己的一片天来,成为该领域的佼佼者。这本书虽然介绍的主题是鸟巢,但,我更希望在孩子看完这本书之后,家长能够进一步引领孩子看见作者的用心和坚持:有梦最美,努力相随——如果你立志要成为“某某达人”,就尽管埋头做去,耕耘久了,成果一定看得见。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