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美元荒 人民币购买力下降
2016-06-14


5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累计下调近1200基点,6月份市场还迎来两大事件,即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英国退欧公投,这使人民币贬值压力陡增,也造成「美元荒」的现象。

在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这个关键时刻,美国财长也释放出关于人民币汇率的两个重要信号。有专家表示,汇率由两个因素决定,并且人民币购买力在快速下降。

中国「美元荒」现象出现

5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弱,并刷新2011年2月以来新低。截至5月30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月内已累计下调近1200基点,创去年「8•11」汇改以来最大单月跌幅。

而在5月底,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时称,如果经济数据改善,未来数月加息很可能是合适的。该言论一出,市场对6、7月FOMC会议上加息的预期随之升温,市场预计加息的概率达到62%的历史新高。

虽然美国5月份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但并未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6月份市场还将迎来两大事件,即美联储利率决议和英国退欧公投。此外中国银行业还将在6月30日迎来二季度末的流动性考核。

为了平缓未来人民币可能面临的贬值压力,央行必须提前做好准备,这就抬升了境内的美元需求。各大国有银行在央行的授意下,开始拆入美元,各家商业银行也纷纷跟进,导致「美元荒」的现象出现。

美国财长谈人民币汇率

为期两天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美国和中国都派出了最强大的代表团,美国派出了14个部门的代表,中国则派出了15个部委的代表,不但涉及经济,还涉及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一个经济会谈,将其它领域也包括在内,双方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6月5日,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在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就「中美经济关系」接受采访,过程中透露了人民币汇率的两个重要信息:美中两国就汇率的讨论已经取得进展,但去年8月份中中国央行关于人民币贬值的问题缺乏与外界清晰的沟通。

他说,人民币应该更加基于市场浮动,北京不能将干预汇市的标准设得太低。如果人民币汇率仅单边贬值,那将是「有问题的」。如果不进行改革将对全球不利。

人民币购买力快速下降

6月5日,在「2016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表示,中长期来看,一个国家的汇率主要由两个因素决定:一是国家货币购买能力,二是国家出口竞争能力。从货币购买能力来看,人民币购买力下降速度较快;从出口竞争力来看,如果不以更高附加值,有创新含量的产品为主,人民币汇率难保。

谈到人民币购买力,他举例称,曾有一个司机经常把他从香港接到深圳,在2004、2005年时,司机会在深圳吃早饭然后去香港接,而现在司机在香港吃早饭,因为深圳太贵。可以看到货币的购买能力,在中国是下降得比较快的。
 
谈到出口竞争优势,哈继铭表示,可以用单位劳动力成本来看,中国单位劳动力成本在90年代时很低,那时泰国是中国的5.4倍,现在泰国是中国的0.7倍,当时印尼是中国2倍,现在是中国0.3倍。就是说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出口优势将来会逐渐丧失,如果出口不以更高附加值,有创新含量的产品为主,那国家货币很难保持长期升值基础。

《新京报》早在2013年时曾撰文探究人民币购买力下降的原因,文章表示,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的关系备受投资者和学者的关注。文章引述经济学家钟伟的话表示,中国货币超发并不是最近几年的事情,实际上从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一直存在。

文章还提到,人民币的一个独特之处是「外升内贬」,即对内贬值、购买力下降,而对外升值,过去十年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超过30%。有经济学家认为,中国依靠不平衡的贸易吸纳了很多外汇,但是同时中共央行需要发行人民币来进行对冲,这导致人民币发行规模非常大。

经济学家吴敬琏也曾指出,过去很多年中国依靠印钞票刺激经济,但实际情况是大量资金流入了房地产市场和股市,造成地价房价高涨,资本市场泡沫严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何时加息?耶伦:美联储仍观望

    下一篇: 华人海外资产配置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