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之子谈经济怪象 货币增量是GDP的六倍
2016-05-26


日前,原总理朱镕基之子、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EO的朱云来在今年4月份于济南的一次演讲流出,在演讲中,朱云来谈到了目前中国经济存在的问题,尤其谈到了货币超发以及过度投资的问题。

今年4月22日,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济南举行,数百位来自全球的商业领袖、学界权威出席,朱云来也参加了年会并发表了演讲。5月24日,格上理财转载了朱云来的演讲。

朱云来表示,现在在实体行业里面,其实挣一分钱真的不太容易,可能这个价格受到压力,竞争越来越大。然后甚至人工成本也在提高。但另外一方面,外面的钱又很多,所以有些人重新另外开辟了新的主业,就是搞金融了,过去做实业的企业,现在都想玩儿一玩儿金融。

之所以现在都想玩儿一玩儿金融的一个最重要的背景是货币量的增多,今年一季度中国的GDP是差不多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照这个数字披露GDP6.7%的增长率,实际上相当于新增的GDP是一万亿左右不到,差一点。但是同期,货币增量,货币发行总量增加了六万亿。几乎是6比1的概念。总体上讲中国的钱多了40万亿,可想而知这么多的钱出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朱云来说,实际上真正一个国家的实力,真正的成长是实业。金融是因为有实业,是因为为实业服务才能赚钱,所以令人不解的是,为什么说金融挣的钱比实业多。看美国经济上,历史上没有说投行,投行不错,但是肯定超不过微软,超不过苹果。中国有点倒过来了。

而中国过度投资,产能过剩是一个大问题,而这种投资产出大量过剩的东西没什么用处。

朱云来表示,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大概累计固定资产投资三百万亿,固定资产形成也是两百万亿,两百万亿的资产,这个恐怕已经是相当系统性的投资过剩了。

那么投资过剩,应该让它休养生息,要消化这些过剩,减少投资。其实我们并不见得需要那么多GDP,如果不是高质量的GDP是建了过剩的,将来会变成新的过剩的GDP,为什么要这样的GDP呢?现在印了很多钱,再发巨大的工程包,建出来本已经过剩的东西,再持续两三年,即便保住了,保住有什么用。过多生产过剩反而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朱云来说,算了一下全中国人民的食,衣食住行是老百姓的基本需求,如果有一些在困难时期,危机时期的思维,衣食住行。因为衣原来有,可以暂时不买。住原来已经有住,也可以暂时不改善。行也是类似,那只有吃。食是不能停的。整个全中国,从这个角度分析,全中国人民一年吃,按照现行的价格水平其实才六万亿。那六万亿才是60万亿GDP的10%。就是一年全吃不干活也够了。

朱云来在演讲还对于民企金融发展、股市、农业、海外并购等多个热点问题发表了见解。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阿里巴巴被美SEC查账 股价跌逾5%

    下一篇: 铜融资铁融资不稀奇 中国惊现牛融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