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5项目骗局频现   选择安全的项目很重要
2016-05-18

随着投资移民高潮迭起,EB-5项目申请者的风险也日渐增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于4月14日宣布起诉佛蒙特州区域中心授权运作EB-5项目的Jay Peak项目方及其所有人,并冻结其资产。认为相关机构通过EB-5美国投资移民计划,欺诈并滥用了数亿美元。移民专家提醒投资人应在众多EB-5项目中,选出适合自己的安全项目。

佛蒙特州一滑雪场EB-5项目因金融欺诈被起诉


  4月14日,SEC控告Ariel Quiros和William Stenger及其控制的公司,在向投资人募集超过3.5亿美元的资金兴建佛蒙特州的滑雪场设施和生物医疗研究中心时作出虚假陈述和略去关键信息。

  投资者被告知,他们投资到Jay Peak相关联的多所项目中,并且他们的投资仅仅用来为这些项目融资。但是,在这个被SEC称作“庞氏骗局”的结构中,注资后期项目的投资款被挪用到先前的项目中。超过2亿的资金,被挪用到非申明的项目中,包括Quiros的5000万个人开销,而投资者对此毫不知情。

  因此,SEC起诉Quiros、Stenger、Jay Peak和一家Quiros拥有的Q Resorts Inc,以及他们运作EB-5的7间有限合伙企业,违反证券法。

  根据诉状,Quiros非法使用投资者的资金,购买豪华公寓,支付个人税费,收购其他滑雪场,将成百上千万的资金,放到了自己的口袋中,而仅仅只使用了一小部分资金动工其生物研究设施,也就使得投资者的资金及其移民申请陷于困境。

  SEC的执法部门主管官员Andrew Ceresney说:“这个金融欺诈包括了虚假申述、欺骗性的金融交易,到最后赤裸裸的盗窃。正如我们的指控中写的,被告挪用了数以百万的EB-5投资人的钱装进自己的腰包,留下一点钱用于项目建设,从而把投资人的资金和移民申请置于危险中。

  同时,佛蒙特州政府也配合SEC,在4月14日,对上述相关人员和公司,提起诉讼。

曾被SEC起诉过的EB-5相关案件

  Jay Peak事发之前的多起案例一样,涉及的也是资金挪用的问题。过去三年间,被美国证监会以欺诈名义公诉的EB-5投资移民项目一共有五个,涉及欺诈的EB-5区域中心达到七个,其中下面几个被SEC起诉。

  • 2013年2月8日,芝加哥会议中心EB-5投资移民项目被公诉,涉案区域中心是“区域中心芝加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Intercontinental Regional Center Trust of Chicago LLC)。该项目涉嫌蓄意夸大预算,并制造使用多方面错误信息误导投资人,涉案的EB-5总欺诈金额为1.56亿美元。该事件成为美国EB-5投资移民进入中国以来最大一次丑闻,被称为“美国投资移民历史上最大的骗局”。

  • 2013年9月30日,当今美国EB-5项目被公诉,涉案区域中心是“今日美国区域中心有限责任公司”(USA Now RegionalCenter LLC)。该项目涉嫌庞氏欺诈,并未经投资人许可挪走资金用于包括个人消费在内的非协议目的,涉案的EB-5欺诈金额为500万美元。

  • 2013年10月15日,美籍华人Yin Nan (Michael)Wang及他多家公司被公诉,涉案区域中心为“富腾区域中心”(Velocity Regional Center)。该项目涉嫌操控庞氏欺诈,涉案欺诈总金额为1.5亿美元,其中EB-5资金比例不详。

        • 2014年9月3日,韩裔美国公民、律师贾斯汀•李(Justin Lee)及他多家公司被公诉,涉及两家区域中心——“堪萨斯生物炼油中心”(Kansas Biofuel Regional Center)和“西南生物炼油中心”(South West Biofuel Regional Center)。该项目涉嫌向投资人提供虚假信息,未经投资人许可挪走资金用于非协议目的,涉案的EB-5欺诈金额为1150万美元。

  面临投资移民的骗局频频发生,一些负责投资移民的仲介机构表示,虽然近年来总能看到一些EB-5的负面报告,但一定程度上也验证了美国移民局和证监会(SEC)对所有EB-5投资移民项目的前置严格把关,也再度印证了美国政府日渐重视并规范EB-5投资移民项目。而SEC对EB-5监管力度的加大,对于投资者则是好事,严格的监管带来的是信息更加充分的披露,有利于投资者不被误导和欺诈。这也为EB-5和投资人之间建立起一道屏障,以保护投资人的利益,也为EB-5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相信,未来EB-5行业会更加的规范,投资人投资移民也会更加安心放心。

移民专家建议:选择一个靠谱的EB-5项目

    美国投资移民EB-5项目可以说是获得美国绿卡相对比较简便的一种方法,只要是18周岁以上的外国人且能够证明其有合法来源的50~80万美元投资款,均可以通过向某个EB-5项目投资来向移民局申请美国投资移民绿卡。从2011年开始,移民局每年都能收到几百家要求设立区域中心的申请,截止2016年3月8日,移民局网站上公布的已获得移民局批准的区域中心数量有806家。

    移民专家提醒,EB-5项目是一个商业项目,只要是商业项目就是有风险的,就会存在投资失败的情况,一旦项目失败,投资人的本金和绿卡都将泡汤。因此,面对众多的EB-5项目选择一个安全靠谱的项目尤为重要。

 对此,移民帮专家陈娟给出特别建议:选择尽量安全的项目,需要考察项目背后的开发方到底是谁、业内地位和背景如何、之前都做过甚么项目;对于区域中心(公司),需要核查该公司所有的EB-5文件、之前通过的流程、审批证明等,应该与拥有优秀律师和高管的有信誉的区域中心合作;如果涉及房地产的区域中心项目,最关键的是熟悉项目所在地,必要时应该到美国实地考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股票跌破90美元  谷歌或晋升全球老大

    下一篇: 经济数据若续增长 美联储六月升息概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