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P2P大崩盘 骗局真相被揭穿
2016-04-15


近日又一百亿级理财平台被查的事件曝光后,P2P网络借贷平台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此前大陆已经有多家P2P网络借贷平台被曝出事,近日有文章分析了其中的骗局真相。

为什么投资理财产品:钱越来越不值钱

凤凰财经4月14日发表题为“大崩盘!一文揭穿P2P骗局真相”的文章表示,已经出事的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及金额上千亿元(人民币,下同),被骗的投资者达上百万人。但是,P2P的背后更有深层真相,令民众血本无归的根源并非P2P本身。

文章表示,首先应该考虑为什么那么多民众投资理财产品。其根本原因是三十来年大陆“钱越来越不值钱”。

而深究其背后的原因,是来自于多年来中共央行的大量印钞、货币超发,市场间流动的资金越来越多,大量民众存款的价值也就越来越低。这也是如此多的理财产品产生的原因,老百姓投资理财产品就是为了“保住自己的财富”。

文章说,老百姓的血汗钱就是“被央行慢慢吃掉了”,这比金融骗局更可怕,发钞权被垄断,不但不能“稳定经济”,反而造成经济动荡。

公开数据显示,中共从1990年起开始大量进行借贷型投资,1992年到1994年间M2(广义货币供应量)年均增长34.37%。1990年到2013年期间M2从1.53万亿元增加到103.61万亿元,相当于中共央行几乎平均每月印钞1万亿元。

大陆P2P网络借贷平台大崩盘

资料显示,大陆首家P2P网络借贷平台于2007年8月在上海成立,官方数据称有一半P2P平台有问题,但业内人士表示,几乎90%以上的P2P都存在资金挪用和资金池问题,有破产的风险。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3858家。

P2P的字面意思是“个人对个人”,也就是为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搭建的信息中介机构,正常来说不能够接触到资金。

但是在大陆,由于相关法律不健全,P2P网络借贷平台并非完全是个人对个人,其中还有一些小额贷款公司对客户的销售,产品种类繁多,投资者很难判断其真伪。

比如曾被称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的“e租宝”公司,于去年8月被宣布接受调查。该公司以低门槛和高报酬来吸引投资者,但是其中95%的项目造假,90万投资者高达750亿元人民币的集资血本无归。

2015年4月,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爆发“庞氏骗局”案,即拿后来投资者的钱支付给之前的投资者,共计22万投资者损失达430亿元(人民币,下同)。

最近曝出的百亿元级别理财平台被查,是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相关公司(中晋系),因涉嫌非法集资诈骗于4月6日被宣布立案调查,涉及金额超过340亿元,投资人超过13万。

今年3月份,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及其旗下理财公司(快鹿系)曝出违约,未能按期对付理财产品,资金缺口在3亿元左右。快鹿系是电影《叶问3》的制片方,影片被做成理财产品,前期资金来自十多家P2P平台、众筹平台融资。

此外,还有今年4月10日融宜宝出事,涉及金额100亿;3月24日理财邦违约,10万投资人的12亿资金不见踪影; 1月11日曝出武汉盛世财富无法兑付本息,涉及金额20亿。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丽萍一度不甘心嫁令计划 央视大案或有后续

    下一篇: 福建污染项目偷开工 万人再示威占镇政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