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对付银行坏账 债转股飙升1000亿美元
2016-05-22


北京已经加强对银行坏账的战斗。仅在过去两个月,计划进行债转股的资产就飙升了1000亿美元。

《金融时报》报导说,这项政府领导的债转股计划强迫银行核销坏账,换取奄奄一息的公司的股权。截至四月末,参与该计划的资产飙升到2200亿美元,相比之下三月初是1200亿美元。

随着银行不良贷款的比例加大,行业观察者激烈辩论,北京能在重组金融体系这条路上走多远。最新的债转股数字以及去年启动的“债务转债券”计划显示政府已经开始对坏账实施隐蔽的救助。

标普资深董事廖强告诉《金融时报》,人们可以认为,北京主导的资本重组已经以一种非典型方式发生,因此减少了传统意义上的资本重组的必要性。

大陆媒体报导说,2015年当局批准了4万亿元人民币(6120亿美元)的“债务转债券”计划。它指的是国有银行将地方政府下属企业的短期贷款转换成更长期的债券。这个计划被吹嘘为成功的舒缓了地方政府的压力。

强迫银行成为僵尸企业股东

然而,债转股项目却没有赢得业内人士的多少赞誉。分析师说,强迫银行成为那些无力偿还贷款的公司的股东将进一步拖累银行的盈利。标普资深董事廖强说,这种做法不但不能加强银行的稳定性,相反还会损害它。

债转股和“债务转债券”只是北京向坏账宣战的广泛战线的其中两个。

15年前救助中国四大商业银行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在过去两年越来越活跃的收购坏账。省级政府下属的资产管理公司也在做同样的生意。北京也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

根据银监会官方数据,截至三月末,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的平均比例已经达到1.75%。它标志着连续11个季度坏账上升。但是官方数据不包含更大量的所谓僵尸贷款。分析师说,这些僵尸贷款未来可能需要更正式的救助。

政府将不得不向银行投入10.6万亿元填补亏空

里昂证券分析师郑名凯估计,截至去年末,中国银行坏账率达到15-19%,政府可能不得不向银行系统添加10.6万亿元人民币的新资本来填补亏空,它们相当于GDP的15.6%。

渣打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大卫•曼恩指出,坏账问题因为影子融资而更加恶化,影子融资指的是那些逃避监管的表外借贷。根据里昂证券,影子借贷截至去年末达到40万亿元人民币,或GDP的59%。虽然其中很多不是坏账,但是它的不透明令外界难以评估其风险或对其进行监管。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财经观察:为何中国人为美房产的最大外国买家

    下一篇: 股灾后人事动荡 徐翔案效应?上交所换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