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后人事动荡 徐翔案效应?上交所换将
2016-05-22

继深交所高层上月变动后,上交所理事长日前也换人,原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的吴清任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去年大陆股灾引发的证券监管机构人事大地震至今未停。与上海太子党密切的徐翔被抓,据报引发对上海官商界的强烈影响。

上交所高层变动 上任者为打“老鼠仓”高手

据财新网报导,5月20日下午,官方宣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的最新任命,现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的吴清任上交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原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不再担任该职务。上交所理事长为副部级中管干部。

公开资料显示,吴清现年51岁,安徽蒙城人。2010年12月,时任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的吴清出任上海市虹口区区长,2013年7月升任上海虹口区区委书记。

报导强调称,吴清拥有多年证券监管工作经验,曾经担任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副主任、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2009年担任基金部主任时,曾处理2009年6月融通基金“张野案”到“刘海案”、“涂强案”等“老鼠仓”事件。

卸任的上交所原理事长桂敏杰现年63岁,早年任职国务院法制局,自1994年起,桂敏杰赴任证监会,曾担任证监会副主席,2012年4月任上交所理事长。

股灾引发证监系统地震 洗牌或持续

在去年6月中旬到8月,中国大陆发生的罕见股灾,股市挫跌了超过40%,习近平当局也采取前所未见的大规模救市,公安部罕见介入抓“内鬼”。 有消息指,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多家海外中文媒体披露,当局已将这次股灾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随后,去年牵头救市的三名证监会高管,除了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退休之外,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先后被调查。此外还有证监会稽查总队副队长习龙生、姚刚前任秘书刘书帆等人被查。

去年10月30日,据称受习近平信任的方星海获任证监会副主席。今年2月20日,证监会主席肖钢被免职,刘士余接替其为新任证监会主席。

据《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2月17日文章《李克强这6次发怒,到底为了啥?》中披露,在今年新年首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涉及股市波动问题,李克强直言:有的主管部门也要总结经验教训,包括适时有效应对的问题、在技术层面主动作为不够的问题、甚至还有内部管理的问题。

在刘士余上任后,证监系统各层级关键人员还在持续被清洗。在这次上交所换将之前,今年4月,深交所也经历了人事变动。原深交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宋丽萍卸任,由证监会市场监管部原主任王建军接替。宋丽萍后转任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副书记。

宋丽萍简历显示,她曾与落马的中共前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长期搭档。张育军从2000年10月到2008年2月任深交所总经理,而宋丽萍从2002年3月到2008年2月任深交所常务副总经理,曾担任张育军的第一副手长达6年。张育军2008年2月调任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后,宋丽萍接任深交所总经理。

徐翔案涉上海太子党 暗藏政商界大风暴

在中国基金圈里被称为“私募一哥”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总经理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于去年11月被抓后,内幕一直备受关注。

今年4月1日,《纽约时报》在一篇报导徐翔的文章中透露,业界有传言说,徐翔是在帮富有且腐败的上海“太子党”——中共重要官员的子女做投资。传闻说,这些太子党给徐翔提供内幕消息,保障他的安全,使他免于被起诉;作为交换,徐翔通过私募基金的形式替他们运作资金,这类基金是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既能掩盖投资的金额,又不会暴露投资者的身份。

文章认为,徐翔之所以成为了一个非常诱人的目标,并非因为他本人的不当行为,而是因为通过他可以锁定更大的目标——或许是上海的太子党群体。

而在徐翔落马后,《财新周刊》刊登文章起底徐翔及其公司运作内幕,公开其与曾庆红、江绵恒利益相关公司华润及东方航空之间的合作关系。

另有媒体提到,2003年就被陆媒披露的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存在的“涨停板敢死队”,其“一号人物”就是后来的“私募大佬”徐翔。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时任银河证券投资管理总部的总经理,就是现任江派常委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

当时业内人士就预测,徐翔案酝酿着更大的反腐风暴,或引发上海金融系统及政商圈新一轮震荡。时评人士陈破空则认为,习近平当局法办徐翔,就是暗指上海太子党。
    来源: 林中宇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对付银行坏账 债转股飙升1000亿美元

    下一篇: 当局进行互联网金融整顿 深圳融资城被查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