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进行互联网金融整顿 深圳融资城被查封
2016-05-24


今年初,深圳互联网金融公司融资城被查,涉及中小投资者4000多人,有投资者对大陆地方政府一刀切的管理方式表示不解,说这种管理方式会令他们这些中小投资者血本无归。

据香港《明报》5月24日报导,今年1月,融资城被查,此案牵涉来自大陆和香港、新加坡、美加等地的小投资者4000多人,涉及的资金有约15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融资城的小投资者刘委表示,很多小投资者和他一样,平时除了留下一些生活费之外,其余的钱都投到该平台,刘委说,之所以对该公司比较信任“一是因为历史久,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政府官员也为它站台。”

据融资城一名负责人表示,大陆“互联网金融发展快,政策的变化也快,去年多个金融平台相继出事,导致中央出手整顿。”

该负责人表示,早在中央出手整顿前,融资城已开始转变营运模式,担保的功能取消,以迎合政府的要求。不过在操作的过程中,因有企业在借贷后不还钱,令投资人的钱未能如期及时收回。

有大陆媒体报导,去年3月开始,陆续有投资人称投资的项目到期无法兑付,回款期限也一再拖延。不少投资人购买的融资城的资产包、融资包到期无法兑付,于是有投资者委托律师向公安部举报,指融资城涉嫌诈骗,最终导致公司被查。高管和员工20多人被拘捕。

《明报》表示,据业内人士表示,在e租宝等P2P平台相继出事后,许多地方都对这些公司闭眼大扫荡,以免万一出事连累自己。这种情况就如同搞整顿,运动式“一刀切”。该人士称,这样的监管太低级,太懒政,也反映出法治意识的淡薄。

大陆互联网金融混乱 当局出台监管政策

从去年开始,大陆一家接一家的P2P平台被查,跑路事件、非法集资案件不断爆出。从e租宝、大大集团、融宜宝、易九金融到今年不久之前被查的中晋系。这些被查的平台涉及的投资者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涉及的金额几百亿人民币到上千亿人民币,投资者的投资目前来看几乎血本无归,很多都是老百姓几十年的积蓄,有的还是老人养老的钱。

面对互联网金融公司乱象,当局推出了整顿措施。陆媒华尔街见闻5月20日报导,由中共央行牵头制定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已经开始,工作方案中明确,P2P网络借贷平台不得设立资金池,不得发放贷款;股权众筹平台不得发布虚假标的,不得自筹,不得“明股实债”或变相乱集资。此次整治工作中,P2P领域将重点整治以网络借贷为借口开展非法集资等违法违规事件。

这项治理将分三个阶段,计划明年3月底完成。

中共监管失职 给骗子可乘之机

有陆媒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身无罪,但那些非法集资、诈骗、无良商家、庞氏骗局,打着P2P的羊头,卖非法传销集资的狗肉,却让P2P为它背锅。那些遍地开花的理财门店根本不是正规的P2P。

有业内人士表示,P2P之所以成为行骗的场所根本原因在于中共管理失职,或者日常根本不管理,有的地方P2P公司后台很硬,和当地官员狼狈为奸,管理机构出了事才出面。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股灾后人事动荡 徐翔案效应?上交所换将

    下一篇: 大陆进入负利率时代 存10万元1年净亏537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