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宏丰融资平台又出事 中共成众矢之的
2016-04-15

近日,河南濮阳连续有数百名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发起抗议,要求宏丰集团偿还本金。近几个月来大陆融资平台频繁出事,上百万民众损失惨重。近日有分析表示,大陆理财产品问题早已存在,只是最近暴露了出来,其根源是监管不力、没有完善的法规和机制去保护投资者。


今年3月末到4月初,有上千名河南宏丰集团理财产品的受害人到当地市政府维权,期间遭到警察镇压,有民众被捕。

河南省濮阳市宏丰集团去年被曝出无法兑付本金和利息,涉及7000名投资人的8.9亿元(人民币,下同)资金。据悉,该集团成立于2010年,由地方政府支持,集资项目包括:生态园林、养老院、发展濮阳等。

有投资人近日表示,当时市政府通过媒体宣传,现在去找市政府却无果。知情人士透露,很多集资人是老年人,他们用的都是养老的钱,这是和“e租宝”一样的骗局。

去年8月,曾被称为中国第一大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的“e租宝”公司,被宣布接受调查。该公司以低门槛和高报酬来吸引投资者,但是其中95%的项目造假,90万投资者高达750亿元人民币的集资血本无归。

另外,今年4月11日,200多名河南省新乡市腾飞担保公司的投资受害人发起抗议。该公司在2014年发生违约,有投资人表示,当初之所以相信这家公司,是因为政府出面担保。

问题早已存在 现在暴露出来已经很严重

港媒东网4月15日发表文章表示,P2P、融资担保等集资项目频频曝出丑闻,在于整体上缺乏标准和监督。真正要想更好的管理,应该从根源入手,即提前做好规范、制定严格的法规。

文章中说,大陆金融市场的案件基本上都与网络贷款平台和理财产品市场有关,如果仅仅是加以处罚,还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将来还会有投资者蒙受损失。

这类金融案件也折射出大陆的相关法规并不健全。以P2P网络借贷平台为例,最初于2007年在上海成立,但是一直没有完善的规定,也没有一个完善的信用监督机制。目前大陆的金融市场还没有较好的制度来体现企业和个人的信用。

所以,缺乏事先的制度规范、缺乏监督是违规的融资平台和理财产品还能维持多年的原因。表面上是问题现在暴露出来,实际上早在很长时间之前就已经乱象丛生,而且问题已经很严重了。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上半年,理财产品余额达18.4万亿元。《华尔街日报》统计结果显示,在过去一年中,有160万名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遭受损失,损失金额至少243亿美元,平均每人损失15,000美元。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央视“认罪”再上演 涉肯尼亚案台人忏悔

    下一篇: 中共退休高官任“山寨央企”书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