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食药监局发“维稳”公告 遭舆论斥责
2016-04-08


大陆近期接连发生毒疫苗、假奶粉等关乎民生的公共事件,如同梦魇一般冲击著每一个中国人。近日,中共食药监局针对上海假奶粉事件发布“维稳”公告,再次引发舆论一片挞伐之声。

食药监总局“维稳”公告

中共官方近期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公安部门查处一宗跨中国多省市仿冒品牌婴儿奶粉案,涉及1.7万余罐假冒奶粉。

这1.7万罐假冒奶粉究竟是在生产环节被查扣的,还是包含流通环节追缴回来的?消费者购买并消费了多少假冒产品?这些关键信息官方都未公布。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涉案假奶粉已销售给河南郑州、山东兖州、江苏徐州、湖南长沙4地经销商,但涉案的7个省份中仍有3个流入地尚未公布。

关于此案,很多民众产生疑问:第一,哪些品牌被假冒?第二,为何去年9月发生的事情,半年以后才告知民众?第三,假冒是否有毒?

随后中共食药监总局于4月4日发布公告称,“经初步了解,上海公安部门已经对查获的假冒乳粉进行了产品检验,产品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安全风险。”由此引发业内新的疑问。

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食药监总局6日再发公告称,国产奶粉品牌贝因美也卷入此次假冒奶粉案中。“此前之所以公布假冒奶粉符合国家标准的信息,主要是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

此解释再次引发舆论轩然大波。有网民嘲讽说:“如此是非颠倒,官方不怕我们被害,是怕我们恐慌。”

中共公信力丧失殆尽

4月8日,大陆《新京报》刊发评论文章说,食药监总局先是声称假冒奶粉符合国标,不存在安全风险,然后又说这是为了提醒消费者不要恐慌。前后措辞的微妙变化,很容易让公众怀疑,会不会就是为了让消费者不恐慌,才将之前不符合国标的奶粉,说成“符合国标”?

此“说明”让公众更加恐慌。文章说,公众信任其实并不复杂。一是来自于业界以及有关部门长期以来累积起来的权威与公信力;再就是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如果能够做到这些,消费者才能“不恐慌”。

文章认为,之所以此事件让公众越发恐慌,是因为被披露的相关信息极为有限,“且含含糊糊,语焉不详”。比如,假冒奶粉涉及“多个品牌”,两次公告中曝光的分别为雅培和贝因美,仅两个品牌“恐怕不能称为‘多个’。”

对于大陆近期发生的疫苗过期、伪劣奶粉、北京酒店发生的暴力事件,网络作家杨恒均近日撰文说,国家公权力只有在涉及大的利益集团时才有所表现,“国家机器立马运转起来,还没等你回过神来,一大堆法律、规则都来了,执法起来不折不扣、一丝不苟。可涉及到普通公民的人生安全与利益呢?拖拖拉拉不说,你如果不喝毒奶,活得够久,估计也不一定能活着等到一个说法。”

他说,澳洲和西方发达国家不是没有出现过食物中毒与药品、婴幼儿产品出问题的恶性事件,但每出现一起,基本上都是那些公司和老板们发财的“末日”:罚到你一定倾家荡产,法庭重判你没商量,媒体和大众口诛笔伐把你搞得身败名裂、永不翻身,最后那些肇事者基本只能靠福利度过余生,因为连一个工作都找不到!

有大陆网民感叹:假疫苗还没解决,假奶粉又出来了。都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但是从三聚氰胺,瘦肉精,假疫苗,假奶粉,十多年间,中国人亲手毁掉了两代人,有人昧著良心造假,有部门昧著良心视而不见,不是自己的事,与自己何干!不寒而栗!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广东新疆河北3官员落马 显习王打虎新动向

    下一篇: 前衡阳书记李亿龙被便衣拷走 差点打起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