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中共发展核项目 美华裔工程师被起诉
2016-04-15

4月14日,美国执法当局宣布,一名美籍华裔核子工程师涉嫌为一家中共核电公司工作,并和田纳西河谷管理局(Tennessee Valley Authority,简称TVA)一名经理密谋在中国生产“特殊核材料”,这些行为违反美国法律。这名华裔工程师在美国被控罪。

何艾伦(Allen Ho)出生在中国,目前拥有美国国籍。何艾伦面临两项未经美国能源部批准、阴谋非法参与在美国之外生产和开发特殊核材料的控罪,以及一项在美国充当“外国政府”代理的罪名。

政府文件显示,何艾伦受雇于中广核电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Group),同时在美国经营一家名为国际能源技术(Energy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的公司。

当局表示,何在美国特拉华州和中国大陆均有住处。

为中共核企业提供敏感技术

美国负责国家安全的助理检察官卡林(John Carlin)在一份政府文件中表示:“何艾伦在大陆国有核电公司的示意下,接洽美国核专家,为在中国开发生产特种核材料提供综合援助。目的是使中广核电集团可以更快、且减少研发成本地设计和生产核反应堆的某些组件。”

根据田纳西州诺克斯维尔区(Knoxville district)的起诉书,何及其公司得到美国专家的帮助,为中广核电集团提供技术支持,而该公司是受中共控制的企业。

ABC新闻报导说,何在2009年告诉他试图招聘的一名专家说,“中共有开支预算,……项目完成后,中共能够独立设计核仪器系统,能独立制造它们。”

具体来说,何与其他人希望得到“敏感核技术”,帮助中共“小模块反应项目”和“先进燃料组装项目”。他们还被指控试图得到核反应堆相关电脑代码。
美国当局表示,起诉那些试图为外国获取敏感核技术,并躲避美国法律的人是最高优先。(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雇用一名台湾移民

何招募了一名TVA经理,在起诉书中代号为USP1。USP1是台湾移民,何安排他的工作,支付其薪水,并和中广核电一起安排他到中国旅游,USP1则为何及中广核电提供信息。根据政府文件,USP1在1990年第一次和何艾伦见面,在担任TVA核电部门概率风险评估高级经理之前,他曾就职于佛罗里达电力和照明公司。

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对此案展开调查外,美国国家核安全局和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部门也介入调查。何艾伦如果被定罪,可能面临终身监禁。

卡林表示,起诉那些试图为外国获取敏感核技术,并躲避美国法律的人是最高优先。

FBI局长助理斯坦巴奇(Michael Steinbach)表示,这一案件对美国核工业界发出强烈信息:外国企业希望得到你们掌握的信息。联邦政府对于监管民用核合作有规定,如果绕过这些规定,就会对国家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来源: 郑孝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众议长表态拒提名 川普失利专家分析

    下一篇: IBM裁员动作不断 硅谷实验室再裁百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