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进入负利率时代 存10万元1年净亏537元
2016-05-25

今年以来,大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超过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这说明中国已进入真实的负利率时代。业内人士计算,10万元存银行1年净亏537元。而穷人、老人成为负利率困局中最主要的受害者。


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10月减息后,大陆五大国有商业银行的1年期存款利率统一上浮16.67%,为1.75%;10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除了招商银行与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保持一致为1.75%外,其他9家统一上浮33.33%,一年期定期利率达2%。

中共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5年第四季度,CPI基本保持在1.5%左右,2016年1月CPI达到1.8%,比国有大行1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05个百分点;2月达到2.3%,比国有大行1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55个百分点,比股份制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高出0.3个百分点;3月和4月的CPI同2月持平。

据银率网分析师计算,假设存款10万元,而全年CPI在2.3%左右,也就是以2.3%为通胀率,如此计算国有大行和招商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1.75%,10万元存款到期本息合计为101,750元,根据现金价值,以2.3%的通胀率对到期本息进行折现,101,750除以1.023等于99,462.37,即1年后的101,750元仅相当于现在的99,462.37元。换句话说,在这几家银行存10万元1年期定期,到期实际上是净亏537.63元。

同理,其它9家上市的股份制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2.00%,10万元存款到期本息合计为102,000元,用同样的方法计算,折现后仅有99,706.74元,到期实际上是净亏293.26元。

也就是说中国的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通胀率)已经是负值。

业界人士认为,负利率只是“披着羊皮”的税收,有可能将银行成本传导到企业和个人。负利率可被看做是种“退步税”,即收入愈低,“税率”愈高。穷人、老人最终会成为负利率困局中最主要的受害者。

低收入者的财富主要集中在存款,相当多的穷人会选择继续把有限的钱放在银行,横竖是缩水,拿回家塞墙洞大概要比放在银行更不堪。

负利率也是种“老人税”,最大的受害群体是老人。老人积累财富的过程已经完毕。以后要依靠积蓄来度过晚年。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在农村,基本上没有退休金,除靠子女接济外。存款利息是他们重要的生活来源:城里人虽然有退休金,标准也在逐渐上调,但也赶不上通胀的步伐。

而富人们却不会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钱放在银行里一点点蒸发。低利率诱发巨大信贷需求和资金需求,廉价货币政策释放出了巨大的流动性,当游资、热钱横行之时,投机一定更疯狂、更猖獗。这时,投机暴利远远超过投资回报,实业资本无可避免地受到威胁。
    来源: 李凡 责编: Kitt

    上一篇: 当局进行互联网金融整顿 深圳融资城被查封

    下一篇: 各大银行抢美元 中国境内突现美元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