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罕见透露父亲身体状况 朱镕基曝曾打儿子耳光
2016-03-26


正在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朱镕基之子朱云来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在公众场合异常低调、在媒体记者面前始终三缄其口的朱云来,这次罕见的向记者回应了父亲朱镕基的身体状况。

陆媒新京报公众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援引一些接触过朱云来的媒体记者的说法,朱云来从不接受媒体采访。因此,除了在论坛等场合公开发表的演讲,媒体关于朱云来的报导很少。不过这次在回应〝父亲身体状况如何?〞提问时,朱云来说:〝挺好,挺好〞。这是朱云来在公开场合首次回应跟父亲朱镕基有关的提问。

有关朱云来的三段重要〝只言片语〞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朱云来以〝金融专业人士〞的头衔,参加了〝互联网金融:痛并成长着〞分论坛。由于他是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之子,而且曾任中金公司原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他刚一露面,就遇到了媒体的围追堵截。

〝政事儿〞发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媒体报导了朱云来的三段重要的〝只言片语〞。

其一是关于自己卸任后的〝归宿〞。2014年10月从中金公司辞职后,就有评论人士称朱云来极有可能转到网际网路金融领域,可是直到目前也没动静。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朱云来再度明确表示:〝我个人并没有准备做任何事情,现在(对于网际网路金融)还是观察研究。〞

其二是有关安邦独董问题。在安邦保险提交给工商部门的工商注册资料中,从2004年10月至2014年9月,朱云来是安邦保险的董事之一。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上,朱云来明确表态:〝(担任安邦董事)这个事情根本不存在,他们(安邦)一直没有(把我的名字从工商注册资料中)撤下来。〞〝我从没答应过(做安邦的董事)。〞

其三就是父亲朱镕基。当记者问他〝88岁的父亲身体状况如何?〞时,他回应说:〝挺好,挺好〞。

此外综合媒体以往的相关报导,〝政事儿〞披露了关于朱云来的家世。

儿时:捡了块破油毡布挨了父亲耳光

2001年6月6日,朱镕基到清华大学,辞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的告别演讲时说:〝我对儿女很严格,虽然他们没有上清华,但是身上有清华的精神〞。

朱镕基讲述了当年打儿子的经历:他(朱云来)还只有十来岁的时候,要在我们阳台上种菜,有一天,就捡了一块破破烂烂的油毡子放在阳台上,准备搁了土就可以种菜了。我一看见就跟他说,我们再穷也不能拿别人的东西,随手就打了他一个耳光。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打他,也是最后一次打他。他跟我讲,他没有拿别人的东西,这块破油毡子是从垃圾堆里捡来的。我当时很后悔打了他,但是也许是因为有点父亲的架子放不下来,我说:〝那好,我不应该打你,但是我们要把这块油毡子送回去,不管它是别人的还是垃圾堆里的。〞我就陪着他,把这块油毡子扔回垃圾堆上。

演讲中,朱镕基透露出作为父亲的自豪:〝他们(儿女)也很争气,后来我做上海市市长、副总理的时候,他们出去留学,但是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父亲位居要职。他们依靠刷盘子、打工度过了他们的留学生活。现在都已经回到国内〞。

关于朱云来

1994年,朱云来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后转往芝加哥帝博大学修读会计硕士。1998年,他加盟中金公司香港分部,两年后进入中金公司管理委员会。自2002年开始,朱云来历任中金公司管委会主席、总裁和首席执行官。

美国《财富》杂志2004年评选了〝亚洲最具影响力的25位商界领袖〞,朱云来以〝低调且强悍〞的形象,排在第15位。他还被《亚洲银行家》杂志授予〝2005年投资银行业亚洲银行家杰出成就奖〞;2009年朱云来荣获〝第一财经金融价值榜〞年度投资银行家。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英媒抛猛料  中国游泳队欲隐瞒使用兴奋剂

    下一篇: 宣传口高层博弈由明转暗?“任志强推荐”神秘消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