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事件中宣部煽风点火 朱镕基讲话或是习近平真意
2016-03-07


知名网路大V任志强批评〝党媒姓党〞引发的后续效应持续延烧,中纪委与中宣系统间斗争越演越烈,习近平关于〝党媒姓党〞的真意也成为外界关注热点。有分析认为,18年前中共前总理朱镕基在央视的讲话,或许可以作为习近平〝党媒〞指令的解读参照。

综合外界报导,到目前为止,围绕〝党媒姓党〞的批评言论,中共高层各方势力展开的〝混战〞已经出现多个来回。其中,中共江泽民派系常委刘云山旗下文宣系,与习近平阵营常委王岐山旗下中纪委之间的纠缠滚斗,尤引外界瞩目。

2月19日,中共央视在习近平视察时打出〝央视姓党〞等谄媚标语,被认为是刘云山旗下媒体利用民众对中共舆论不满情绪,给习近平制造〝超级黑〞,等于给习近平挖了一个大坑,为事件后续发展埋下伏笔。

当天,与王岐山私交甚好的知名地产商任志强,在微博上对〝党媒信党〞宣传发表不满言论,被认为给了刘云山文宣系统〝借力打力〞的把柄。

2月22日,中共北京市委旗下〝千龙网〞连发2篇文章,《网友为何要给任志强上党课》和《谁给了任志强反党的底气》,不但给任志强扣帽子,而且影射王岐山故意引导舆论导向,任志强获得王岐山支持。

此后,中共文宣系统旗下一些媒体,比如光明网等接力对任志强〝反习近平言论〞进行网路批斗,直到2月28日,任志强的新浪和腾讯微博账号被中共网信办关闭,称其〝持续发布违法信息〞,不允许使用另一昵称重新注册。

紧接其后,2月29日晚,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下发《通知》,给任志强定性〝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将根据中共《纪律处分条例》〝严肃处理〞。同日,任志强所在的华远集团中共党委也下发了《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规定集团中共党员职工不得编造、传播政治谣言,丑化党和国家形象。

至此,外界观察到,主管中共文宣系统的中共常委刘云山,打着〝维护〞习近平言论的旗号,通过〝炮轰〞任志强,间接把火力引向王岐山。

与此同时,外界也观察到,王岐山的中纪委及时开始出招进行反击。2月27日,第一巡视组召开对中宣部的巡视工作动员会;出席者阵容强大,巡视组长强调是政治巡视,黎晓宏强调高层高度重视。外界认为,这是王岐山的硬招,可谓铁拳。

3月1日,王岐山旗下的中纪委网站发表文章《千人之诺诺,不如一士之谔谔》,引用典故,表示〝能否接受建议,常常决定一个朝代的兴衰〞,呼吁允许人说错话。有分析认为,〝千人〞对应〝千龙网〞,〝一士〞对应〝任志强〞,中纪委警示中共北京市委和文宣系,同时力挺任志强的意味明显。

3月2日中共北京西城区下属各机构接到通知,要求对处理知名地产商任志强一事〝不用再表态〞,同时禁止接受采访。消息被传到海外,外界认为,处理任志强的势头被暂时打断。

习近平的〝党媒信党〞到底是什么意思

日前,有北京政界人士向外界媒体透露,习近平视察央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说出〝党媒姓党〞的真实意图是说〝党媒不姓刘(云山)〞,这是继反贪、整军之后习近平要出手的第三个大动作。但任志强的言论出现后,被刘云山给钻了空子。

署名海川的评论文章《利用〝党〞的招牌刘云山比习近平狠》分析说,刘云山利用文宣系统挑起任志强事件,在客观上达到了三个效果:其一,直接封杀了任志强,使一向敢言的任大炮没有了说话的地方,使本来已经很萧条的微博更加冷清;其二,打击任志强的同时,将矛头指向习近平的搭档王岐山;其三,让习近平为任志强事件〝买单〞,再次给习近平挖坑。

分析认为,中共及其媒体的流氓本质被各界反感和唾弃,习近平和刘云山都心知肚明。习近平言说〝党媒信党〞也许是出于权力斗争的无奈,不得不利用〝党〞这个工具集中权力,但因为党本身的邪恶和荒谬性,也导致容易被敌对派利用。本次任志强事件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足以让习近平吸取教训。

香港媒体近日报导举例说,1998年10月,时任中共总理的朱镕基到访中共央视,和一个黄金时段新闻调查节目《焦点访谈》的记者们谈话。当被请求为记者们留句话的时候,朱镕基写了四句话:〝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当时的中宣部长在旁提醒,应该是〝党的喉舌〞;朱镕基说:〝我知道。我没有写错。〞

习近平本次视察央视,没有采用朱镕基那样的表达,而是利用中共一贯说法〝党的利益与人民的利益完全一致〞表达类似意思。这一点,在2月19日,习近平在上午密集调研中共三家媒体后,《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信公众号〝侠客岛〞20日的刊文中有所解读。

文章说,中共官方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异常分裂、对立,长此以往将消解中共执政合法性,动摇中共党国根本。面对中共传统媒体身处危机的当下,习近平调研新闻舆论工作,是新形势下的必然。

但习近平的讲话还是被刘云山给利用了。从这个角度看,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要想尽快解决舆论问题,抛弃中共体制,彻底解散由江派控制的中共文宣系统,是根本途径,否则恐怕有〝扯不完的皮〞。

 
    来源: 公孙觉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琨:工作报告习李为何一言不发 两会前出大事

    下一篇: 《爸爸去哪儿》损失50亿 祸起中共广电总局禁令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