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事件寒蝉效应 两会气氛沉闷代表战战兢兢
2016-03-07


今年的中共两会在严重的雾霾和沉闷紧张的气氛中登场。港媒和海外媒体的两会报导,都突出了代表和委员们如履薄冰的心态,讥讽中共两会已几乎变成了〝封嘴大会〞。港媒认为,这是中国地产大亨任志强两会前被党媒围剿带来的寒蝉效应,是中共宣传口的管理禁忌太多导致的。而中国大陆的记者们出于政治安全的考虑,或聚焦于两会上的美女花絮,或聚焦于同行之间的笑话趣闻,直接把中共两会变成了媒体娱乐版的讯息来源。

今年的中共两会一开场就异乎寻常的沉闷。不但整个北京笼罩在今年以来最严重的雾霾之中,两会会场上的气氛也异常的压抑、沉闷,代表、委员一个个都小心翼翼、战战兢兢。对这种反常的政治气氛,港媒的触角特别敏锐。

香港《南华早报》以〝紧张〞一词来描述中共政协会议开幕式的整体气氛,并提示这样的气氛与会议前任志强遭党媒的舆论大批判有关。

香港《苹果日报》则直言〝政协开会变封嘴大会〞。对中国已发生或正在发生的诸多热点事件,委员和代表们都少有言及,更鲜见有关提案或议案,他们突然变得异常的〝规矩〞。中共官方的发言人在记者会上也〝小心翼翼、战战兢兢〞。

日前,香港《东网》发表的《当翻译和记者成为两会的新闻》一文,生动地描述了中共两会会场上的众生相——代表、委员要么〝闭眼入定〞三缄其口,要么谈谈与国计民生不沾边的娱乐八卦、花边消息,因为〝在两会上谈娱乐最安全〞,而且还〝多少能引起点看戏观众的兴趣〞。偶然出现个把参会者〝假戏真唱〞,比如政协委员蒋洪对着比较大胆敢言的财新网谈了谈〝公民表达的权利必须要保障〞,结果财新的这篇报导发表后,很快就被中宣部列入〝违法违规〞的范畴,落个遭删除屏蔽的命运。

文章写道:〝主席台的领导不能说,他们的讲话政策更不好说,只能照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的报导。之前任志强表达了点不同的意见,就被关闭微博,全国大批判,谁敢再造次?〞于是,没有新闻可报导的两会记者们〝只好自己制造新闻〞,直接把〝电影场记变成演出主角〞。

面对众多的宣传禁忌,负责报导中共两会的记者们从与会的主角身上挖不到什么新闻,便把焦点对准那些能干又漂亮的美女翻译,对她们的工作经历以及年龄、爱好、生活花絮都不厌其烦的追踪报导——虽然这是在中国本土召开的中国人讨论中国事的会议。此外,那位强行提问、前奏冗长的〝澳洲大叔记者〞也上了大陆媒体的新闻头条。

文章还写道:〝两会本来应该是代表委员质询官员,但代表不敢问官员,记者又不敢问代表,最后就成了记者问记者的互掐。〞至于两会的代表委员是怎么来的?他们来应该干什么?实际又干了什么?而这一切又是谁导演的?这些问题则被中国的媒体记者们直接〝忽视了〞。
    来源: 李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抢在两会前向习近平表态 日媒暗示胡春华孙政才下届入常

    下一篇: 王琨:工作报告习李为何一言不发 两会前出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