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香港代表团座位19年来首次改变 代表们惊诧
2016-03-07


中共两会上香港人大代表会议20年来首次改变了座位安排,令香港代表惊讶。时事评论员指,这改变表示香港不再有特殊地位。去年12月,习近平、李克强接见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时,座位安排也与以往有别,突出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主次关系。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3月6日,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会见香港人大代表团,如以往一样,张德江与由谭惠珠率领的36名香港人大代表,都坐在人民大会堂一个厅。以往香港人大分开两排、坐着沙发,今年张德江与谭惠珠,与大陆官员,坐在长方型的会议桌后会见30多名代表,代表今年也没有沙发坐,而是坐椅子。

据报,部分港区代表在早上9时到达会议厅,表现得惊讶。其中一位代表向另一位细声说: “噢,今年我们这样坐。”

全国人大港区代表叶国谦确认,这是自1997年来,会议第一次改变座位安排。但当被问及这样的安排背后有没有政治意味时,香港人大代表试图淡化这个转变。


2015年中共两会香港人大代表团会议现场。(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资深记者及中国事务评论员程翔指,以前可以隐约领会到,香港的地位比大陆省份稍稍重要些,“最新座位安排表示,从北京的角度来看,香港不再有特殊地位,现在是与内地省份同级。”

去年12月23日,习近平、李克强在中南海先后接见了来京述职的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当时的座位安排也与以往有别。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均坐在长桌子的主席位置,而梁振英则坐在旁边,跟过去安排很大分别;张德江等人也依次坐在长桌一侧。以往的规格是,特首与国家领导人平排坐在沙发上,给人平起平坐的印象。

官方香港电台引述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说,这次安排的目的是要突出行政长官述职的会面性质。其次,这种安排也是北京方面希望突出中央与地方政府的主次关系。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时称香港“一国两制”实践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强调要确保“一国两制”不走样。

当时外界分析指,习近平表态中公开否定了此前江派常委、人大委员长张德江主导的对香港的政策,并且问责味道浓厚。座次设置的改变是在向外界释放信号,针对香港事务的政策和方向已经发生变化,以后将由习近平和李克强来主导。显示出习近平阵营在与江派的博弈中已经获得很大优势,开始有机会去着手处理香港问题。

2014年,江派常委张德江和刘云山联手运作发布香港“一国两制”白皮书,变相香港“一国两制”,推出人大有关香港政改决议,引发香港局势升级,发生“占中运动”。据悉,事件背后涉习、江决斗。江泽民集团在港人在占中过程中故意制造乱局,甚至流血事件,企图施压习近平出动军队镇压开枪以造成流血惨案,以达到逼宫习近平的目的。习近平守住不出动军队底线,使江派升级危机的企图落空。 
    来源: 岳华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首例 伪钞集团持假钞骗走银行200万美元

    下一篇: 习近平公开谈两岸关系 台湾各界表达看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