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两会放重话 韩正被逼自曝家丑
2016-03-07


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连续第四年赴上海代表团,并罕见放出重话。随后,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向外界〝自曝家丑〞,公布上海官场182人被查。外界分析,在当局〝打虎〞逼近江泽民之时,习近平紧盯上海,意在迫使上海官场从新站队。而韩正两会期间自曝家丑,也被认为是再次向习近平主动示好。

习赴上海团放下重话

中共两会开幕当天,3月5日,习近平赴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以后,连续第4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习近平并罕见放出重话,强调〝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习近平表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

习近平的上述讲话被认为具有明显的问责上海政府之意。〝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言外之意就是上海市该管的却不作为。

上海是江泽民的政治老巢,外界盛传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是〝江家帮〞的主要成员。有分析认为,习近平之所以连续四年参加上海团审议,一是为了压制江派气焰,同时也是在〝打虎〞之势逼近江泽民之时,迫使上海官员重新站队。

据说此前不久,习近平对上海市政府提出了严厉批评。据海外博讯网2月22日援引中共上海市办公厅官员透露,习近平当天严厉批评上海市信访工作,指上海市委、市政府对信访工作麻木不仁,导致社会矛盾激化,最终将矛盾上交给中央。

韩正自曝上海182名官员被查

就在习近平参加上海团审议的第二天(3月6日),韩正在上海代表团会议上透露,上海当局已查处〝逾越红线〞的官员182人。其中10人被免职、10人被调岗,还有1人辞职。另有3人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外界观察发现,韩正的上述〝自曝家丑〞,意在向习近平示好,但是也不排除其中的〝虚情假意〞。因为纵观大陆各地的〝打虎〞情势,上海对官员的查处和处罚的力度,与其它地区相比仍显不足。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国的金融贸易中心,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商网路,因此上海官场一直被认为是〝水深王八多〞,而江泽民家族才是真正的终极〝大老虎〞。

路透社曾报导,江泽民曾希望韩正留任上海,以照顾其家族和盟友在上海的利益。因为其儿孙深陷的上海贪腐地堡只要崩掉一个角,整个江氏家族必然瞬间坍塌。

传韩正与杨雄将被双双调离

就在中共两会召开前夕,上海政界人士2月28日向海外媒体披露,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可能双双被撤换。

韩正与杨雄都一直长期在上海做官,具有浓厚的江派背景。港媒此前报导称,韩正对习近平看似毕恭毕敬,但骨子里仍听命江家。习近平〝打虎〞要想彻底攻克上海,如何处理韩正和杨雄将是关键一环。

另外,杨雄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亲信,他曾经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据港媒报导,杨雄曾协助江绵恒打造了一个势力遍布上海的庞大的资本帝国。

随着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复星董事长郭广昌被查,上海副市长周波被中纪委公开〝严重警告〞,外界猜测江泽民家族在上海一手遮天的日子已经过去。习、王打虎已经正式攻入上海。韩正与杨雄的仕途及命运变化,值得关注。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两会有一个最尴尬人大代表团

    下一篇: 抢在两会前向习近平表态 日媒暗示胡春华孙政才下届入常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