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变动传闻中 习近平参加两会上海团审议
2016-03-05
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再次参加上海人大代表团审议时,罕见放重话——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外界盛传具有江派背景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将被调离之际,习近平的重话引外界关注。

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放重话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他所在的中共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是习近平自中共“十八大”后,连续第4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

据中共官媒新华视点报导, 习近平在会上多次强调“创新”、调动一线工人、农民的积极性等,还罕见放重话,要“坚决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 ”。

习近平表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就要用好“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该放给市场和社会的权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推进简政放权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习近平要求政府放权,要“扭转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现象”,问责上海市政府之意明显;“该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言外之意就是上海市该管的却不作为。作为江派地方大员的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尤其是市长杨雄前景不妙。

传上海市委书记、市长将双双被调离

就在中共两会召开前夕,上海政界人士2月28日向海外媒体披露,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可能双双被撤换。与习近平关系密切的、刚于2015年5月升任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希,将主政上海,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将入京;习近平的另一名浙江旧部、现任中共浙江省长李强或调任上海市市长。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长杨雄都被指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人马。中共“十八大”后不久,就有报导称,习近平当局要把韩正调离,但江泽民要把韩正留在上海,看管其家族利益。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侄子也都在上海“发展”,江泽民家族在上海建有庞大的政治经济利益网络。

杨雄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亲信,他曾经在江绵恒的上海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据港媒报导,杨雄曾协助江绵恒打造了一个势力遍布上海的庞大的资本帝国。

习近平、李克强、汪洋都曾就上海放重话

习近平在过去3年参加上海人大代表团审议时,2014、2015年两次要求上海当局要加快“自由贸易区”试验、改革步伐等;2013年谈到“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凝聚共识”深化改革等。

据报,习近平、李克强刚开始要建立上海自贸区时,曾遭到中共权贵利益集团的阻击,李克强曾为此拍桌子。

去年4月,习近平、李克强重用的汪洋曾在中共人大常委会上点名评论上海称,上海自贸试验区“开放度不够”,离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上海自贸区改革举措推进的协同性不够;事中事后监管体系仍需探索等。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两会高层分崩  网络现习近平射箭图

    下一篇: 敏感时刻  中纪委副书记:有人到处闹事 现已被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