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赴美小留学生 入学3天被退学
2016-03-05

美国一所学校给小留学生上开学安全培训课。(网络图片)

日前,三名中国赴美小留学生因凌虐同学获重刑,华人民众对此议论纷纷。人们也注意到,海外中国留学生由于不遵守当地法规而被退学的事情时有发生。一名资深留学顾问披露,入学3天的成都学生小A(化名)因和同学口角,挥动水果刀被学校退学,遣送回国。


大陆媒体报导,在美国,言语挑衅、嘲笑他人算暴力。资深留学顾问杨茜说,17岁的成都学生小A(化名),进入美国一所寄宿中学才三天,在削水果时与一名外籍学生争吵,他拿着水果刀朝人家比划了一下。老师闻讯赶来,小A被带到会议室了解情况。小A才到美国,英文说不好,动了情绪踢桌子,老师受了惊吓便报警。


学校对此事非常重视,没有通知家长,即刻取消学生录取,要求尽快递送离境。学校帮他买了一张机票,警方将他送到机场。


在美国一所中学任教的老师Tina表示,美国中学非常重视校园安全和暴力制止。Tina说她曾有一个中国学生,课上被老师批评,于是在自己的“脸书”上发信息称要毁掉这个老师。学校认为该学生有人身威胁和暴力倾向,将他开除并直接遣送回国。


对校园暴力,美国中学有明确的规定,包括言语、心理上和身体上的直接暴力。美国中学严禁任何一种故意对同学的心理或生理伤害行为。这体现出美国对个人的保护和尊重。


英国也很重视学生的个人安全。英国墨尔文学校校规中,“校园暴力”(或者叫“霸凌”bullying)包括物理性校园暴力——推、挤、撞、踢、打、捏和其它形式的暴力或威胁;语言性校园暴力——取外号、讽刺挖苦、散播谣言、持续性的戏弄等;情感性校园暴力——排斥、作弄、折磨、嘲笑、恐吓或致使他人恐慌等。此外,还有互联网暴力(网络霸凌)等。任何形式的校园暴力,都是不被允许的。


学美留学总裁张恒瑞说,去年大约有1万名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中学。由于文化背景差异、语言能力缺乏,对学校法规不清楚等原因,低龄留学生被国外学校退学的事情时有发生。


杨茜说,美国学校在开学时都会有新生指导会,并发一些小册子,里面对学生行为规范讲得很清楚。违规就是学生的错,学校就有理由将学生开除。如带刀上学、威胁老师或同学的行为,即使没有人受伤,学校也要对施暴学生采取措施,通常会选择开除学生。


杨茜指出,学生应认真了解学校校规。另外,美国学校一旦发生校园暴力,是有相关流程规定的,学生在回答老师询问时,首先应该冷静。如果英语说不清楚,可以要求会中文的老师帮助翻译,或者求助于律师,要求与国内家人联系。有时候沉默反而能保护自己。
   
三名赴美小留学生对同学施虐获重刑的事实,也让中国小留学生和家长意识到中国和西方的社会差异及价值观的差异。在中国人眼里一件无所谓的事情,也许在国外就是违规。在国外生活,要了解和遵循当地法规,并调整思维方式及言行举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开行“九龙”牌坊被拆有内幕

    下一篇: 大陆学者:雾霾让人变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