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持枪威胁网帖 中国留美学生被遣返

发持枪威胁网帖 中国留美学生被遣返

2016-02-11


美国爱荷华大学一名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枪照,并威胁如果学习挂科就学当年枪杀多人的中国留学生卢刚。随后,这名学生被学校开除,枪支也被没收,2天后即被遣返回国。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近日,一名匿名中国留学生在微博上留言,称自己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枪照后被警察找到家里,并被没收了枪支。随后该生和学校人员开会,被告知因为在网上留言要杀教授,被认为是危险人物,违反了校规,决定开除他,其持枪证也被吊销。

这名学生称自己当时很震惊,一名移民局官员称他必须返回中国。作者发帖时正在芝加哥的国际机场等待飞机,旁边有两个警察在场看守。

作者称自己很迷茫,以这种形式被开除,甚至遣返回国,本来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也不知怎么跟家人交代。

据他描述,事情的起因是他在网上张贴的一张图书馆的照片,并留言称:“ 这学期我这么认真学习,如果学校还是让我挂了就让教授们体会下当年卢刚的恐惧”。他用中文留言,本也是希望避免一些误解。


中国留学生在微博上留言,称自己因为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抢照被警察找到家里。(截图)


卢刚事件是指1991年11月1日就读于爱荷华大学的中国博士留学生卢刚在校园中射杀数人的枪击事件,惨案导致其博士导师,系主任,留学生山林华5人死亡,一人颈部以下全身瘫痪,整个枪击过程不足20分钟。该事件在当时曾震惊中美两国。

倪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枪照片

这名留学生的经历在网上引起热议。10日,美国多家媒体引述校方的说法,证实上星期调查了一项威胁事件,但没有说是同其被遣返有关。据媒体报导,这名留学生是22岁的倪涵祥(Hanxiang Ni,音译),倪2月2日被校方开除,4日被遣返上海。

当地警方证实,由于校方告知他们倪的学生签证作废,所以他们没收了倪的拥枪证。 据悉,倪是上个月刚拿到持枪证。  


留学生倪脸书上的照片。


倪的朋友和知情者告诉爱荷华当地媒体《公报》,倪是在发布威胁言论后被学校开除。移民局官员证实倪因为被学校开除,其学生签证因此被取消,但倪并非被强制遣返,而是自行回国。

爱荷华大学的发言人贝克(Jeneane Beck)证实,这个在脸书上自称来自杭州的留学生曾是该校的2016春季学期的学生,但现在已经不是,但拒绝说出原因。 学校警方称倪至今并未被控罪。

爱荷华大学大二的学生克拉克(Mason Clarke)认识倪的朋友,知道这件事。据他描述, 倪在发出威胁留言后,当局一天内就知道了,然后去了国际留学生的宿舍去询问倪。

克拉克还称,倪1月份还曾在社交媒体上张贴持枪的照片。

但至今校方并未在学校内发布任何有关威胁的信息。克拉克认为校方应该让学生知道,他曾经和几位朋友说起此事,他的朋友都非常震惊和关心,


留学生倪涵祥脸书上的照片。


留学生遣返时有发生

倪被迫回国一事在网络上,尤其是留学生圈子里引起震动,并引发讨论。有网友说:文字体现不出说话人的表情,你以为自己是开玩笑的发个状态,在外人看来你就是在发威胁,学生举报给教授,教授肯定不会拿自己性命开玩笑,会报警,警察再一查发现你有枪, 肯定严肃对待,不然万一发生枪击案他们承担不起那后果。

还有人警告:过年了就不要作死了,国外对这方面非常重视,小伙伴们要引以为戒啊!

有网民总结:“你这种人不如去死.....”、“教授太垃圾了,我想把学校炸了!”这些可能在很多留学生看来就是一句随口而出的抱怨。然而在美国,如果你因为一时激动随口而出这样不负责任的话,很可能被警方带走甚至引来牢狱之灾。

中国留学生在海外被遣返回国时有发生,类似倪的案例之前也曾发生。2010年,新泽西州的中国博士生翟田田因与其教授发生口角,说出“大不了就拼了”之类的气话,被教授报警后被逮捕。以“恐怖威胁”罪名被起诉,理由是他企图放火烧毁学校。移民局随后下驱逐令,遣送翟田田回国。

美国近些年屡次发生校园枪击案,导致美国政府在这方面的监管和防范力度加强。在造成33人死亡的弗吉尼亚理工惨案中,凶手在事发前一年就被诊断为患有精神疾病,还曾对室友说过“自杀性威胁言论”,然而病请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和学校的足够重视,凶手甚至合法购买了手枪,最终酿成惨剧。
    来源: 梁义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